新华社评论员: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2016-02-21 01:1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明方向才有行动力,讲导向才有正能量。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至关重要。

“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正本清源、举旗指路,深刻阐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向新闻舆论战线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这个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让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方向正确、活力澎湃。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所在。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当前,面对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身处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只有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以科学理论作为“定盘星”“导航仪”,才能引导新闻舆论工作者固本培元、凝魂聚气,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所系。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讲导向,这就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

“文者,贯道之器也。”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没有例外和“特区”,必须体现在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无论是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还是都市类报刊、新媒体,无论是新闻报道、时政新闻,还是副刊、广告宣传、娱乐类和社会类新闻、国际新闻报道,都要讲导向,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唱主角。只有这样,新闻舆论才能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用心用情,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让受众爱听爱看。坚持正面宣传为主,需要处理好真实性问题。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13亿多人口,每天发生着大量事件,也存在不少问题。面对复杂现实,关键是分清个别和整体,看清本质与全貌,做到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统一起来,既弘扬真善美、传导正能量,也鞭挞假恶丑、释放监督力,就能在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中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不断推动事业发展进步。

笔在手中,路在脚下,职责和使命激荡在心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新闻舆论战线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将书写新闻舆论工作的新篇章,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荣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