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国报告寨卡病毒确诊病例 陈冯富珍肯定中国防控措施

2016-02-21 01: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6国报告寨卡病毒确诊病例 陈冯富珍肯定中国防控措施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19日称,已有36国报告寨卡病毒确诊病例。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对中国方面采取的有关防控措施予以肯定。

世卫组织当天发表最新寨卡病毒疫情通报说,寨卡病毒已在28个美洲国家和地区出现本地传播。巴西等地的小头症病例激增。除小头症外,寨卡病毒传播与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例增加之间的联系也引起关注。巴西等多个拉美国家报告格林-巴利综合征发病率上升。

世卫官员表示,截至1月底,巴西共报告近4800例小头症疑似病例。该国卫生部门在对1000余例疑似病例进行认真核查后,已确认其中有一些病例确诊感染的是寨卡病毒。

世卫组织认为,越多越多证据显示寨卡病毒与小头症存在关联,但专家仍需要4到6个月的时间确认这一关联。世卫组织还将于近期召开专家会议讨论寨卡疫苗的研发等议题。

世卫组织当天还澄清,没有证据显示孕妇接种疫苗导致小头症,巴西等地小头症患者数量增多与接种疫苗无关联,另外也没有证据显示巴西寨卡疫情和小头症与转基因蚊子以及“绝育蚊子”相关。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寨卡病毒的人际间传播很罕见,但已有通过性接触传播的病例报告。她说,中国在控制输入性寨卡病毒方面采取了完善而有力的措施。她表示,如果亚洲国家都能积极采取应对和防范措施,寨卡病毒就不大可能在亚洲地区蔓延。

中国官方透露,已确诊第三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在浙江接受治疗;中国第二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患者仍在广东接受治疗,目前患者各项指标正逐步恢复正常。

南非卫生部19日称,该国确诊首个输入性寨卡病例。患者是从哥伦比亚抵达南非后出现感染病毒症状,随后在约翰内斯堡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现已康复。

泛美卫生组织同日警告,哥伦比亚可能会成为遭受寨卡病毒严重影响的国家。专家担心,未来数月该国可能会发现大量寨卡病毒感染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