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换新帅 下周沪指有大概率上涨

2016-02-21 13: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根据中央决定,2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易帅: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余接替肖钢,担任证监会主席一职。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证监会一共“换帅”8次。从历任证监会主席在任期间沪指的走势看,新帅上任后首个交易日,共出现4跌3涨;上任后首周,则为2跌5涨。照此计算,下周沪指有大概率上涨。

从前7任证监会主席的最终“成绩”来看,共有4位主席任期沪指累计上涨。其中第二任证监会主席周道炯任职期间沪指涨幅最大,超80%;而第四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在任期间跌幅最大,达13.27%。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查询历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前的职位发现,他们多数都曾经在银行系统担任过一把手。例如周道炯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小川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尚福林曾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等。

数据 证监会“一把手” 多有银行业工作经历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证监会一共“换帅”8次,除刘鸿儒和周正庆外,其余6任证监会主席都来自银行系统。例如周小川在任职证监会主席前为建行行长,尚福林在任职证监会主席前为农业银行行长。刚刚卸任的肖钢在2013年上任前,则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外,刘鸿儒和周正庆也曾经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

4届证监会主席任期内 沪指累计上涨

从历任证监会主席在任期间沪指的走势看,有4位的任期内沪指累计上涨。此外,历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五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概率达到71.4%。

历史数据显示,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和第五任主席尚福林上任后首周(5个交易日),沪指呈现下跌状态。其余5位证监会主席上任后,沪指首周均呈涨势。照此计算,下周沪指有很大概率上涨。

观点

证监会换帅 政策面短期利好

东吴证券认为,刘士余的政策倾向将主导市场的政策预期,是此次证监会换帅的焦点。在过去十年间,刘士余积极支持央行搭建银行间债市,成立交易商协会,推动短融和中票等一系列债市产品创新。他认为,解决资本市场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同时, 还要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光再融资是不行的。

鉴于此,东吴证券预计,刘士余上任后, 有可能会加快中央制定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的战略部署,例如大力发展资本证券化,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可转换债券等。这对盘活资金,去杠杆,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东吴证券表示,此次证监会换帅有利于政策面预期,可能会引起股票和债券市场的短期利好行情。从中长期看,人员更换并不表示政策调整。市场走势将依然以供给侧改革力度和政策宽松程度为主导。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蒲长廷 谢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