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核心区"六市率先试行统一的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

2016-02-22 08: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核心区"六市率先试行统一的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倪元锦)记者21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环境保护部日前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称3月底前,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京津冀核心区”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

预警分级标准统一为“蓝”“黄”“橙”“红”四级。据介绍,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大于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蓝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大于300的情况时,启动“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大于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

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副处长刘炜介绍,相比北京现行的重污染应急预案,统一预警标准大幅提高了“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而对于河北省四市而言,此新的预警分级标准,是加严趋势。

试行期间,发布橙色、黄色、蓝色预警时,各地仍启动现行预案对应的Ⅱ、Ⅲ、Ⅳ级响应措施;发布红色预警时,对于中小学学校停课的措施由各地酌情实施,其他措施仍按现行预案I级响应措施执行。

红色预警一般应提前24小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同步实施相应级别的强制性应急措施,对影响公众出行和生活的措施,明确具体实施时间。

另据了解,21日白天,北京市开始受低压控制,扩散条件转为不利,首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22日元宵节当天,不计燃放烟花爆竹影响,空气质量为“4级中度污染”。

2016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后的第十一个春节,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倡议,不燃放、少燃放、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北京市环保局称,据初步统计,2016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量同比下降幅度约30%,燃放量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