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佛光山举行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启程典礼

2016-02-22 09: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湾佛光山举行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启程典礼

新华社高雄2月21日电(记者柳新勇 何自力 邵香云)“今朝一别,相隔西东,何时能再相逢?”台湾星云大师在《恭送佛首歌》开头这样写道,饱含对一尊千年佛像的深深不舍之情。

21日,“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启程典礼”在台湾佛光山藏经楼隆重举行,近三千位两岸人士聚集主殿,恭送“金身合璧”的佛像,并共同见证了两岸合力促成珍贵文物回归的又一段佳话。

走进庄严肃穆的大殿,记者的目光立刻被依然“身首分离”的佛像所吸引:佛首被固定在一个展览架上,摆放在佛身之上,偏白色的佛身与泛黄的佛首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的,代表了北齐时期佛教造像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

1996年,这座供奉于河北灵寿县幽居寺的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像惨遭不法分子毒手,佛首被盗,流失海外。

2014年,星云大师接受一名信众捐赠的汉白玉佛首,经了解可能为河北幽居寺丢失的佛首。经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权威专家比对与鉴定,最终确认正是幽居寺被盗佛首。星云大师表示,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资产,属于全人类共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他发愿要让佛像“金身合璧”。

2014年12月,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签署协议,将佛首无偿捐赠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根据协议,去年5月佛身被运往佛光山,并在那里举行了盛大的捐赠仪式,实现佛身与佛首合璧。在此供民众瞻仰9个多月后,即将于近日启程回归故里。

在启程典礼上,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曙光说,这是两岸全力促成珍贵文物回归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岸人民共同守护中华文化的生动体现,已经并将永远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史上脍炙人口的一段佳话。

星云大师说,此次佛像能身首合璧、回归故里,象征两岸有缘。虽然有形的佛首能用刀剑斩断,但法身虚空,非利刃所能切割。这就如同两岸“虽有海峡分隔,但我们的感情、来源、历史、文化和信仰是砍不断的”。

“我愿佛祖保佑两岸早日实现‘一家亲’,保佑我们两岸来来往往,来往得多了,自然地就成为‘一家亲’了。”星云大师说。

《恭送佛首歌》结尾这样唱道:两岸佛缘,千里道同,但愿时能相逢。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