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高速公路收费员:同样动作每天重复数百次

2016-02-22 15:0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近高速公路收费员:同样动作每天重复数百次

走近高速公路收费员:同样动作每天重复数百次

岗亭内的收费员微笑服务过往司乘,一个班次下来要重复着同样的手势近四百次。刘占昆 摄

图为岗亭内的收费员微笑服务过往司乘。刘占昆 摄

中新网江西丰城2月22日电 题:走近高速公路收费员:同样动作每天重复数百次

记者刘占昆

“请交通行费80元。”“收您100元,请稍候。”“找您20元,请拿好通行票,祝您一路平安!”

22日一大早,坐在三尺亭岗里的高速公路收费员李江霞,有条不紊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当天是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位于江西丰城市的江西高速集团赣粤高速昌樟管理处梅林收费站,来往车辆川流不息。

49岁的李江霞已经在收费员岗位工作了10多年。这一天,又轮到她在元宵节当班,而半个月前她还主动承担了除夕夜的值班。

“工作总是需要人来做的,工作这么多年了,早就习惯了”,在李江霞看来,每到放假的时候,她更希望年轻同事能有机会回家多陪陪家人、孝敬长辈。

今年23岁的熊师敏虽然年纪不大,但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四年多。

端坐、示停、点头、微笑、收费、示走、目送,连续工作了几个小时的熊师敏,做起这些标准动作来依然精神饱满。

熊师敏自称是个“爱笑的女孩”,她告诉中新网记者,“微笑服务”是她们这一行的服务标准,同样的动作来回重复,有时也会觉得枯燥。不过看到有的驾驶员也同样回之以微笑,自己又觉得全身充满活力。

今年春节期间,梅林收费所的60多名高速公路工作人员日夜轮流值班,并采取复式收费、客货分道行驶等措施应对车流高峰。

收费站值班长张华介绍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工作量特别大,收费员人均每两分钟就有一次收费或发卡操作,车流量高峰期时人均一分钟就有一次收费或发卡操作。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语言,每天都要重复数百次。

“我们都会相互理解,她们服务态度好,我们货车司机也会感到舒服。”驾驶着货车进入梅林收费站的江西丰城市司机鲁舜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节假里坚守岗位,挺辛苦的。”

“虽然有时枯燥,有时也辛苦,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那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去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另一位“90后”收费员龚喆鹏,在工作间隙向中新网记者坦言道。

“滴……”临近中午时分,车流量骤然增加,龚喆鹏又在工作间里忙碌起来。今天,他将在岗亭内度过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的首个元宵佳节。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