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民“地坛庙会”闹元宵

2016-02-23 06: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北市民“地坛庙会”闹元宵

2月22日是元宵佳节,101岁高龄的台北市民张老先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礼物:正在台北花博公园争艳馆举行的“2016北京地坛文化庙会·台北之旅”上,以画喜鹊出名的天津画家赵金龙为他创作了一幅《长寿图》,画作中灵动的喜鹊和鲜艳的寿桃相映成趣,令老人分外开心。

年逾百岁的张老先生身体十分硬朗,独自一人来逛庙会的他,在赵金龙的画摊前驻足良久。正在现场作画的赵金龙,得知老人已百岁高龄后,当即邀请老人“泼墨成喜”,与自己合作一幅喜鹊图。老先生将砚台中的墨汁任意泼洒几滴在宣纸上后,赵金龙便开始了挥毫创作:墨点逐渐化成喜鹊的尾巴,再出现完整的喜鹊形象,随后又添上粉红色的寿桃……赵金龙的画在市场上售价不菲,但这次他把刚刚绘成的《长寿图》赠予张老先生,“能在庙会上遇到这样的高寿老人,是难得的缘分。”

今年台北地坛庙会,承办单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特别在元宵节时加入了义卖环节,收入所得全部捐献给台南地震灾区。义卖的商品中,既有价值不菲的胡同写意画《年年有余》,也有蛋壳画、景泰蓝饰品、内画鼻烟壶等售价不高但极具北京特色的艺术品。作为京派内画鼻烟壶第四代传人,高东升特地挑选了几款带有观音形象的鼻烟壶作品,“这几款作品取平安喜乐之意,希望震区的灾民能尽快从地震带来的悲痛中走出来。”从事银器制作的段志涛则为义卖提供了他精心制作的箴言手串,他表示:“曾有人高价买我这串手串,我都没卖。灾害面前人是很脆弱的,很荣幸能为灾区的台湾同胞尽绵薄之力。”

带着女儿来逛庙会的台北市民吴女士,在义卖区为女儿挑选了一款京剧形象绢人。在得知这笔钱会捐给灾区后,她表示:“元宵节是很喜庆的团圆日子,这次地震台南老百姓损失很大,北京庙会的义卖还真蛮有意义。”

昨晚七时,花博公园争艳馆还上演了一场别具风格的元宵晚会,令不少台北市民大饱眼福。晚会由极具台湾特色的艺阵表演《婆姐阵》打头。导演刘同贵介绍,《婆姐阵》来自台湾南部,有保护地方平安的寓意,“非常适合在元宵节这个日子演出。”随后,不少京味儿节目纷纷亮相:杂技串烧、京韵大鼓、空竹、相声等节目博得台下阵阵掌声。现场的一位中学生被京韵大鼓的曲调吸引,他一边拿出手机查阅相关资料,一边问身边的母亲:“这个真的还蛮特别,不知道台北有没有学的地方?”

作为“2016北京地坛文化庙会·台北之旅”的一部分,以“醉皇城 最北京——东城邀您过大年”为主题的旅游专项推介会也在昨日开幕。首次亮相的东城旅游图片展,吸引了不少台北市民观赏。(本报台北2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徐颢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