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

2016-02-23 08:36 光明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

——中央网信办组织网络媒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22日,中央网信办组织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学习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治网之道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改进创新。

各网络媒体负责人纷纷表示,习总书记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重要讲话对新闻媒体既是鼓励,也是鞭策。网络媒体将充分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自律,同时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优势,唱响时代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

坚持党性原则

当今社会,网络媒体已经成为新闻竞争的主战场,也是党的舆论工作的新阵地。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网信系统而言,首先必须强化姓党意识,把恪守党性原则作为网信系统的最高标准、最严要求。

“网络媒体的兴起让传播路径更加多元,因此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具有迫切性。”国际在线总编辑范建平认为,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我国又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习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的论述,为网络媒体做好下一步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着眼点和着力点。

“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必须把爱党护党为党、恪守姓党原则放在首位。”求是网副总编辑张妍表示,作为党刊党媒,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声音,这是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

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认为,新闻媒体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拿我们来说,就是要团结青年跟党走。”王海还结合中国青年网的日常工作举例,“要把‘青年之声’新媒体平台作为团青融合的新桥梁,把平台用好、用足,才能实现团媒引领青年跟党走的使命。”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此,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还是地方新闻网站,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张妍以求是网的实践举例,“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要深入宣传阐释党的新理论、深入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揭示现象背后的思想根源和社会根源;要有较高的理论造诣和理论素养,在‘专精深’上下功夫;要敢于发声,做敢于亮剑、勇于进击的理论战士、思想勇士”。

网络媒体普遍认为,要通过网络渠道广泛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明辨是非。网易网副总编辑刘洋介绍说,网易正在不断加强正能量报道,“曾推出的两个栏目《凡人目光》和《冷暖新闻》点击率都很高,去年一共报道了4500多篇凡人义举,跟帖量约达2.7亿。”新浪微博政府及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则表示,在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上,新浪微博将继续完善辟谣功能,让真实客观的声音传播出去,“不仅在宣传和资源上支持,在产品和功能上也将进一步提升。”“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公正性,不盲目追求点击量,不做标题党。”凤凰网总编辑邹明说。

坚持改进创新

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对此,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媒体要坚持改进创新,提高网上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腾讯网政府事务部副总监张安洁表示,“网络媒体必须要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以内容创新为核心,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更加精准地分析不同受众的习惯,让新闻传播更加有针对性。每个媒体人都要加强学习,创新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做全媒体、高专业性的媒体人。”邹明则介绍说,凤凰全媒体拥有自己的专门实验室,“新媒体更要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特别是媒体技术发展,加强我们技术的跟踪和实际的应用。”

“互联网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未知性,在未知领域,所有网站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作为新闻网站的工作人员,要时刻坚持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号准互联网的新趋势。”千龙网总编辑黄庭满认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王强则以去年“9·3阅兵”的创新传播为例指出,“下一步,今日头条要在通过新闻技术促进媒体融合、促进正能量传播上多做工作。”

“习总书记的表述是对新闻战线的重要期许,我们作为从业人员既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备受鼓舞。”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齐彬的话,道出了网络媒体的心声。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治理非一日之功,依然面临着长期性和复杂性,互联网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强化使命担当,为党坚守网上阵地,牢牢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导权、主动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利实现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思想文化保障。

(光明日报北京2月22日电 光明网记者 张薇)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