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校想办法留人才 大学教师薪资被指无竞争力

2016-02-23 11: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高校想办法留人才 大学教师薪资被指无竞争力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交通大学今年成立120周年,校长张懋中昨宣布,将募集6亿元(新台币,下同)设立120个讲座教授,获选的年轻助理教授月薪可达13万元、资深教授50万元或更多,都比现行高1倍以上,为交大招募或留住人才。但相较许多地区,台湾普遍的大学老师待遇还是少得可怜。

目前台湾助理教授月薪约6万多元、副教授8万多元、正教授10万多。即使在弹薪制度下,有些表现出色的教授可获得加薪,但通常月薪也大约20万元,仅少数具有“中研院士”资格者可拿到40万元。

关于世界各地区大学教师的待遇,澳门是台湾的2倍、香港是3倍、新加坡是4倍、沙特阿拉伯是5倍、美国是5到7倍。

台湾岛内大学观察到此项危机,想尽办法为优秀教师加薪。台大提出因应策略,除了提供新进老师宿舍,还弹薪加码最高6万元。目前助理教授1个月薪水6万多元,再加薪6万元,可达12万多元,至少给3年。但即使有少数学校愿意提高待遇留人才,但台湾的大学老师薪资还是属于后段班,在延揽人才上没有竞争力。

“我要学生一起回来爱台湾,但他们听到待遇后,要我自己回去就好。”张懋中原本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教授,去年8月到交大任职,原本想要叫自己指导的台湾学生一起回来,但他们听到薪水就打退堂鼓。

为庆祝交大成立120周年,张懋中决定募集120个讲座教授、每人聘期至少4年,粗估需要6亿元。

关于交大和台湾阳明大学合并案,张懋中说,交大在信息通讯领域很强,阳明在医学领域表现不错,两校合并是1加1等于11。他认为,现在台湾很多医生都去做医美,“帮病人挤青春痘赚钱”,这太可惜。交大和阳明合并后,有助于台湾生医产业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