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非遗彩灯传人的“中国梦”

2016-02-23 13: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代非遗彩灯传人的“中国梦”

五代非遗彩灯传人的“中国梦”图为葛建民作品“猴灯”。葛哲鑫 摄

图为葛建民作品“十二生肖灯”。葛哲鑫 摄

中新网杭州2月22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张若娴)“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丢,要好好地继承和发扬,有助于祖国实现‘中国梦’。”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晚饭后,年过六旬的葛建民佝偻着背,漫步至自己今年做的彩灯前如是告诉儿子。

葛建民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技艺传承人,他所在的家庭是个彩灯世家,制作彩灯的历史将近一百八十年,最早做的是能自转的木制宫灯,后来慢慢变为彩灯,他是第五代传承人。自幼就受父亲熏陶,从5岁开始,葛建民就开始做彩灯,一做就是近60年,简单的纸张在他的手里,都能做出一只漂亮的小彩灯来。

元宵节又称灯节,在这个节日观彩灯是可与吃元宵并提的习俗。“有灯无月不误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似银。”明代才子唐伯虎的诗直陈元宵节观灯的紧要。

今年元宵节,葛建民做的元宵灯组主灯是一盏猴灯,旁边十二生肖灯围成一个圈。“这组灯象征全国人民大团结,另外还有几个福字灯寓意全国人民有越来越幸福的生活。”葛建民说道。

作为彩灯技艺传承人,葛建民在元宵节前经常带领家人、技术员、上灯衣的工人们一起为元宵节做大型彩灯。“因为彩灯技艺是中国特有的、传统的,所以也是人人喜欢的。”

制作元宵彩灯,从图案设计、材料挑选、组装部件打磨加工、安装到舞台设置、灯光配合,每一道程序,葛建民都严格把关。

“彩灯毕竟是我们祖国优秀的一项传统文化,如果没有人能认认真真地做,这项优秀的传统技艺肯定会失传。”葛建民十分担忧彩灯这一传统技艺的传承。

然而,葛建民坦言,彩灯要坚持做下去,困难很大。“这个传统技艺(彩灯),已经受到现代化科技手段的冲击,制作工艺已被科技手段代替。”

“但是我们还是在坚持做。”葛建民告诉记者,他创建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坞彩灯)传承教学基地,用来培养彩灯的传承人才,在他看来,在一定时候,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一定会发扬光大。

“要真正地使我们祖国强大起来、让世界关注中国,靠的就是我们有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葛建民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让全世界人民知道彩灯是中国优秀的传承项目。”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