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万人以上

2016-02-24 13:1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卫计委: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万人以上

资料图:正在手术中的儿科麻醉师。 李奇 摄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司长金生国今日就儿科医生培养问题指出,国家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加大儿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力度,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师数达到0.6人以上。

金生国表示,在执业(助理)医师中,儿科医师有11.28万人,占3.9%。中国儿童总数2.26亿,每千名儿童有0.53名儿科医师,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0.85-1.3),与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存在差距,特别是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后,儿科医疗保健需求将更为迫切。

金生国指出,下一步,国家卫计委将针对儿科医疗保健不断增长的需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加大儿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力度。

一是继续支持配合教育部门,通过医教协同来加强儿科本科人才的培养,根据需求不断扩大招收培养规模,提高培养质量。

二是大力开展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十三五”期间,将儿科专业的招收规模从每年4000人提高到5000人,相信随着儿科岗位吸引力的增强,待遇的改善,会有更多的医学毕业生愿意参加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将进一步扩大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数量和比例,发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对合格儿科医师培养的重要作用,释放制度红利。

三是在今年研究启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医学毕业生成为合格的临床医师前,都必须接受住院医师培训,要想进一步提高某一专科的能力水平还要进一步接受专科医师培训。目前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在我国还处于试点阶段,在试点工作中,我们将优先考虑儿科发展需求,面向未来,着手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儿科的专科医师。

四是继续深入做好儿科专业继续医学教育。我国有一批非常好的儿科医疗机构,特别是在东部,比如北上广地区。要动员组织重点儿科医疗机构加强进修教育、远程培训,重点为中西部地区培训一批儿科骨干人才,减少儿科疾病从中西部地区向东部地区跨区域就诊,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五是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加大全科医生的儿科基础知识和基本临床能力培训,使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多的承担起儿科常见疾病诊疗和疑难复杂疾病转诊任务。

通过综合施策,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师数达到0.6人以上,更好的适应人民群众对儿科人才队伍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