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落地 今年将是互联网农业开拓性的一年

2016-02-25 15:3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说2014是互联网农业元年,2015是互联网农业市场急速扩张之年,那么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将是互联网农业极具开拓性的一年。自中央“一号文件”颁布以来,关于互联网农业的政策性红利,逐步显现。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近日就公布了“2016年的工作重点”,从中能看到大量政策性支持。然而面对越来越多的政策性红利,企业要如何就势而上,从农田长出的“万亿大蛋糕”上分一块呢?最先进军这一领域的互联网大佬马云的一句名言,或许可以解答这一问题——“必须先去了解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这样成功的可能性才会更大。”

从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公布的今年的工作重点可以看出,其今年的工作围绕 “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的工作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等重点工作。

其中两点应该得到有意抢滩互联网农业的企业关注。第一,推进农业大数据发展,启动建设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第二,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落实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今年将启动国家农业数据中心建设作为首要的工作重点。其中,积极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专家团队,探索大数据挖掘使用方法等都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业内专家认为,互联网农业要实现飞速发展,农业大数据是一个强有力的依据,是指导农业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科学发展的导向标。从“一号文件”到各部党组的重要文件,一再聚焦农业大数据研究,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相关政策支持,未来也会越来越多。农业大数据研究已然已成为互联网农业市场的新蓝海。

周建利认为,农业大数据是实现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的必要基础,它涉及三个主要环节各个节点的数据(1)农业投入品生产、制造、流通环节;(2)农业生产环节即投入品的使用;(3)农产品的收割流通环节。在这三个环节的各个节点进行数据的多维度采集,安全性存储,全方位监测,多样性应用,能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之路”保驾护航。

从产前、产中到产后,农业大数据贯穿整个产业链的全过程,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新时期农业发展升级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