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萨德"系统直接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

2016-02-26 08:2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南海军事活动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梅常伟 潘洁 王卓伦)中国国防部25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南海军事活动、干部转业复员工作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美方一再炒作中方正当合法军事活动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针对美国政府和军方近期在不同场合指责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吴谦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美方经常指责中方搞“军事化”,我们不禁要问,多年以前南海个别国家就在其非法侵占的岛礁上修建了导弹阵地、雷达站,部署了大量坦克、火炮,这算不算搞“军事化”?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派军用舰机擅自进入中国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和领海,对中国进行挑衅和高频度的抵近侦察,这算不算“军事化”?美国拉拢诱压盟国和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这算不算“军事化”?美方对上述军事化行为视而不见,却一味对中方合理合法的防御力量建设进行无端指责,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对于有关中方向西沙永兴岛派遣“歼-11”和“飞豹”等战斗机、“红旗—9”防空导弹进驻南海永兴岛的报道,吴谦强调,上述武器装备都是在中国领土范围内部署的,部署这些武器装备都是出于防御目的。

他指出,中方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领土范围内进行军事部署,无论是过去部署,还是现在部署,无论是临时部署,还是长期部署,无论是部署这种装备,还是部署那种装备,都是中方的正当合法权利。美方一再炒作中方正当合法的军事活动,纯属别有用心。

他说,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军舰擅自进入我南海有关岛礁近岸水域和领海,损害两军互信,与双方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努力背道而驰。美方的错误做法不可避免地使中美两军关系受到影响。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纠正错误做法,尽早排除影响两军关系发展的困难和障碍。

中方将派军舰参演“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事演习

吴谦说,“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事演习将于今年6月29日至8月4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中方将派军舰参演。

对美国有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

吴谦说,我们对美国有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萨德”系统同步配置的X波段雷达,其探测范围远超朝鲜半岛,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全球的战略稳定。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

吴谦说,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促进对话和互信,有利于维护半岛和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在吉保障设施基础工程建设已经启动

吴谦说,中国和吉布提经过友好协商,就中国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事达成一致。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目前,相关设施的基础工程建设已经启动。

2016年干部转业复员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

吴谦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我们将适度加大年度军队干部退役数量。经中央军委批准,2016年干部转业复员工作已经部署展开,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军队将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把保留各类骨干人才和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提高军事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益。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将采取一些优惠政策,拓宽转业干部安置渠道,不断提高安置质量。

希望澳方不参与、不采取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对于澳方发表的新版《国防白皮书》对中国军力发展、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中澳两军关系、亚太地区形势等问题进行了评论,吴谦作出三点回应:

第一,中方对澳方白皮书中指责中方岛礁建设的内容表示坚决反对。南海问题不是中澳之间的问题,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在南海的依法航行自由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希望澳方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澳关系良好发展势头,不参与、不采取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第二,澳方对中国军队的有关臆测与事实不符。中国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第三,澳美军事同盟应摒弃冷战思维,不应针对第三方,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中澳两军同处亚太地区,拥有重要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梅常伟 潘洁 王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