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远近不是判断领土主权的标准

2016-02-27 00: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毅:远近不是判断领土主权的标准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5号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就《发展中的中国和中国外交》发表演讲。在谈到南海问题时,王毅表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平稳,航行安全与自由从未受到影响,中国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是确保南海稳定的重要因素。

25号,王毅在演讲会场表示,中国是南海最大的沿岸国,中国更多的着眼点是在南海地区建设更多的民用设施。除了建设灯塔,中国正在准备建设气象站、紧急避难码头、以及必要的救援、卫生等设施。外界一些所谓中国在使南海军事化的渲染,要么是不了解事实,要么是有偏见。

王毅以菲律宾在南海的一些小动作为例,摆出历史事实,有理有据地驳斥菲方的有关说法。

中国外交部长 王毅:根据1898年的规定菲律宾领土的条约,1900年的第二个条约,1930年的第三个条约,都是规定菲律宾的领土范围,这三个条约都规定,菲律宾领土的西部的界限在东经118度,东经118度以西不是菲律宾的领土范围,而现在菲律宾主张的南沙的岛礁,主张的黄岩岛都在东经118度以西。如果说这是殖民时代的条约,但是我要告诉各位的是,上个世纪30年代、40年代、50年代直到60年代,菲律宾自己的法律都承认刚才我说的这三个条约,所以直到70年代菲律宾才提出来这是他的领土,理由就是离他近,离他近就可以成为他的领土吗?夏威夷离美国(本土)很远很远,但也是美国的领土,所以远近不是判断领土主权的标准。

王毅表示,中国希望能够通过直接商谈和平解决争议;并与东盟国家一起,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