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件事让习近平牵挂40年?

2016-02-27 00:4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哪件事让习近平牵挂40年?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傅艺明)“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如是说。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北上广深的繁华耀眼之外,中国也存在着另一面——至今仍有592个国家级贫困县,7000万人口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如今,让这一庞大的群体摆脱贫困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由习近平亲任起草小组组长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已将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列为未来五年的“硬任务”,能否完成这一使命,是摆在执政党面前的历史问卷。

在3月初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将接受审议。作为纲要的重头内容,扶贫料将成为本次全国两会的焦点之一。

40年牵挂:习近平花精力最多的是什么事?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在陕西的梁家河村、河北正定县以及福建宁德等地,都出现过习近平指导扶贫的身影。

据统计,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不下10次京外考察涉及扶贫工作,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的贫困地区。一路走来,沿途既有都市的现代繁华,又有依然沿袭了千百年来耕作方式的深山农家,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真实的中国。

在2014年和2015年两会分别参加贵州和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均曾谈及扶贫问题。今年两会期间,这个他牵挂了四十年的老话题将被再次提起。

 5年攻坚:7000万人脱贫“军令状”

如今,脱贫已经有了一份“必须完成”的“军令状”:若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使7000多万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这意味着每年平均要减贫一千余万,每个月要减贫100万。

然而,要完成这一任务并不容易。“如今扶贫的难度越来越大,应该说扶贫要开始‘啃硬骨头了’。”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对中新社记者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有7亿人口成功脱贫。但当前贫困人口数量仍超过7000万,甚至超过了法国这样的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规模。

一个历史命题:能否再次书写“中国奇迹”?

30余年,7亿人脱贫,被世界银行称之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的“中国奇迹”。

而如今,7000万人的减贫任务,成为摆在了习近平及其领衔的执政党面前又一个历史问卷。

中国有决心完成这一历史答卷。中国正在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农村的发展。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始终是13亿多人口大国治国安邦的最大命题之一。

中国有条件完成这一历史答卷。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乃基于当时的国力和社会现实。如今,经历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有足够的底气让更多的国人脱贫进而富裕起来。

中国也有责任完成这一历史答卷。在“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的今天,减少贫困人口并给出脱贫的“中国方案”,亦是中国需要履行的大国责任。

本次两会结束后,“十三五”规划纲要或将正式生效。届时各省将接过扶贫攻坚战的“军令状”,完成这一艰巨的历史命题,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

世界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