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贵州省专利授权14115件 技术市场规模增幅全国第一

2016-02-27 01:0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5年贵州省专利授权14115件 技术市场规模增幅全国第一

中新网贵阳2月26日电 (黄蕾瑾)26日,记者于贵州省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贵州科技工作成效显著,全省专利申请18295件、专利授权14115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55件。

2015年,贵州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发展五大新兴产业,科技支撑贵州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科技进步贡献率超45.42%,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2820亿元,全省技术交易额达到177.21亿元,技术市场规模从全国第29位上升到第18位、增幅全国第一。

“贵州创新驱动的标志要看创新环境,创新环境好的标志要看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否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要看企业能否通过技术创新向社会提供有效供应。”贵州省副省长何力指出,贵州要精准抓好高新技术产业统筹调度,着力加强产学研创新工作的协同,提高创新工作的开放性、众创性。

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方面,贵州省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培育4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共计查处1346件专利案件,比2014年增长74.4%,查处专利案件总数位列全国第8名。

2015年贵州省地方管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铜仁、六盘水、赤水获批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完成贵州科学城核心区建设;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新增25家众创空间,入驻创客团队605个;新增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8个;共培育科技型种子企业、小巨人成长企业、小巨人企业197家、领军及辅导企业11家。

对于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新亮点,贵州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厅(局)长廖飞指出,要把创新作为贵州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路径和主动力,不能一味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按部就班。应认真践行“五大理念”,坚持聚焦同步小康、聚焦重大需求、聚焦国民经济主战场,实现体制改革率先推进、关键技术率先突破、“双创”平台率先建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面对新常态下科技创新发展,廖飞说,2016年贵州力争实现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46.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件、全社会R&D经费(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7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100亿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