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加减法 今年全国人大有哪些新面孔?

2016-02-29 01: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事加减法 今年全国人大有哪些新面孔?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沈嘉)北京进入人大政协“两会”最后筹备期,很快将有一些新面孔,以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崭新身份,议国是、提建议、作决定,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加法:下接“地气”上晓天文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发布的六份任免公告统计,在过去一年中已知有27人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其中,辽宁省长陈求发、四川省长尹力、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江西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贵州省长孙志刚等,均是在去年省级高官密集调整之后,由所在地人大常委会依法定程序补选。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几人从履历上看皆为“空降兵”。例如,陈求发在转任辽宁之前,身份是湖南省政协主席。去年3月从国家卫计委调任到四川的尹力,则被认为是学者型官员的典型代表。

与之类似,胡和平在陕西履新前曾先后就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毛伟明则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调任到江西,孙志刚赴贵州前亦曾在国家卫计委任职。

此外,地方“两院”系统中也有至少两人将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首次亮相“两会”。一者是由青海省高院常务副院长调任云南省检察院担任检察长的李宁,另一者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职务出任广东省高院院长的龚稼立。

从执政角度看,央地互动及跨省区交流并举的配置,有助于贯彻落实中央治国理政的思路方针,重塑地方政治生态。

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履职,还是为政一方,“接地气”都是必不可少的。媒体报道显示,新任代表们亦较注重打通反映民声的“最后一公里”。如尹力到地方工作后很重视基层调研,有时出入农贸市场与市民、小摊主攀谈。今年春节前,陈求发也曾通过网络留言板与网民互动,拓展倾听基层民意的半径。

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补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一位是知名引力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罗俊。他于去年1月担任中山大学校长,是中国本土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天琴计划”的牵头人,“天文大咖”身份将令其在“两会”期间受到关注。

此外,基层代表亦添新面孔。东北三省知名的“种粮大王”于会怀,和来自甘肃的“全国农村优秀人才”的刘天绪,都是带领农村创富的好手。

根据相关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补选应“保持代表的合理结构,保持代表的广泛性”。科技界人士和基层先进个人的当选,体现了新时期的趋势。

减法:清“害群马”控“入口关”

过去一年中,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确认的代表资格终止名单上,共有29人。另有4人因离世而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据记者统计,上述代表资格终止的原因有半数与涉嫌违纪违法主动辞去或被罢免有关。如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福建原省长苏树林、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等昔日地方大员,又如冯杰、高宝玉等前任企业负责人。军队方面,去职的正军级武警少将沈涛、副军级武警少将杨海等也属“落马者”。

此外,工作变动和个人原因也导致了调整的发生。如转任大连政协党组书记的李万才,升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的陈海波等就属于此类情况。

在去年“两会”首场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傅莹曾就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以来有39名代表因违纪违法去职回应说,一方面是中央大力反腐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人大加强对代表监督的结果,并强调,“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

把好代表“入口关”已成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重要原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好代表“入口关”,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完善代表资格审查机制,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有效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有观点认为,把好代表“入口”关第一个环节就是要把好“底线”,加强信息披露、完善公示环节,尽可能避免把不适当的人选增补入列。此外还应考察候选人的履职能力,强调民众的认同度。

制度建设是选举和代表履职的保障。本届全国人大正在不断健全代表选举的工作制度和程序,通过规则和流程明确的人事“加减法”,确保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建设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沈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