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文物展设“揭秘环节” 揭墓主神秘身份

2016-02-29 14:2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昏侯墓文物展设“揭秘环节” 揭墓主神秘身份

令不少观众屏息以待的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展将于3月2日在首都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昨天,首都博物馆首次正式承认,展览将特设揭秘环节,为人们揭开海昏侯墓主人的神秘身份,打开那段尘封两千多年的历史。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首都博物馆获悉,目前441组件文物已经进入最后的布展调试环节。上周六,江西考古人员在首博开设的海昏侯墓考古专题讲座不仅座无虚席,现场甚至连站的位置都十分稀缺,观众对该展览的热情已经被彻底引爆。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由于参展文物极为珍贵,展览将采取预约参观制,前期以团队为主,个人每天只有一千个参观名额。

展览将从四个方面展示海昏侯墓重要考古发掘成果。其中,“惊现侯国”部分介绍海昏侯国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以及侯国的基本情况。“王侯威仪”部分,通过礼乐宴飨、盛装出行、酎金积贮、生活风尚、祭礼如仪等五个方面,用文物为观众呈现汉代诸侯王的生活场景。专家表示,通过考古发现的海昏侯墓园标准、完整的墓葬形制及丰富、独特的随葬品解读了汉代的丧葬习俗,反映了当时皇室贵胄的有关政治制度和日常生活,同时也是当时手工艺技艺和文化艺术发展的集中体现,从中不仅能窥见汉代经济的发展水平,更能领略巍巍大汉的雍容气度。

最值得期待的将是展览第三部分,这个环节将为观众揭秘“墓主身份”。通过文物与文献对话的方式,展览将以详实的物证和书证揭开墓主身份之谜,以及他那个时代的历史尘封。最后一个部分为“保护共享”,展示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相辅相成、紧密配合的成果。全新的工作理念、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可靠的支持保障,确保了保护工作的权威、科学、规范。全国范围内相关领域文物保护专业力量云集于此,使得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成为检验和展示我国最高考古和文保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