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图像看北京]延庆区将生态发展转化为“第一”生产力

2016-02-29 17: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15A2437-1200-1

2月22日,北京市延庆区区长穆鹏在“十三五”规划会上介绍延庆区整体情况。2016年,延庆区将紧抓世园会和冬奥会两大引擎机制,共建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让“生态转化为生产力”成为现实。千龙网记者 陈康摄

千龙网北京延庆2月29日讯(记者 张利涛 陈康)位居北京西北部,作为整个北京气候与生态涵养区,延庆做出了自己的精彩。而如何将自身的绿色生态转化为生产力,造福市民,则成为困扰延庆的大问题。2016年,延庆紧抓两大引擎机制,世园会和冬奥会,共建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让“生态转化为生产力”成为现实。

聚焦交通·2019年年底完成冬奥会建设工作

建设发展,交通先行。北京延庆作为2022年冬奥会赛区之一,与张家口共同推进相关的建设工作。京张高铁、兴延路、110国道二期等重大交通设施及区域内部“四纵四横五次干”的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延庆区区长穆鹏在会上透露,京张铁路在2019年基本建成,同时延庆支线将在2018年年底通车。

在冬奥会筹备工作方面,延庆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素枝在接受记者提问中表示,延庆将全力配合冬奥组委做好延庆赛区场馆规划顶层设计,高水平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等场馆设施、高质量建设赛区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延崇路等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崇礼三个赛区的交通运输网络和直升机停车坪,力争在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冬奥会有关建设任务,保障冬奥会测试赛顺利进行。

据张素枝介绍,延庆对国际上著名的特别是举办过冬奥会的雪场、国内举办冰雪活动比较早的传统雪场的运营、冰雪旅游的发展进行专题调研。结合延庆的实际,相关产业规划草案初步形成。为促进冰雪基地建设、冰雪产业落实,产业布局上,她表示将遵循“一轴两翼三线”原则。以姽河为轴打造冰上休闲娱乐项目,南北两翼围绕姽河,北边以奥林匹克休闲小镇为主体,串联起北山的玉都山、石京龙滑雪场,打造海坨山冰雪旅游文化带;南边以长城休闲文化古镇、古城为重心,串联起八达岭长城、八达岭滑雪场、岔道古城向西延伸永宁古城,打造南部八达岭滑雪古城,形成“姽河一条冰雪旅游线、海坨山冰雪旅游线路、长城旅游文化休闲线路”整体布局。

聚焦生态·2020年实现全区宜林荒山全部绿化任务

2019北京世园会举行之际,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即将实现的一年,伴随着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世园会,延庆将代表北京乃至中国,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在世园会筹办方面,延庆将全力做好世园会园区及主要场馆、世园村等建设工作,高标准搭建开放包容、时尚多元的世界园艺展示交流平台。延庆区副区长刘明利表示,将充分发挥世园会资源集聚效应,整合利用园区场馆设施,加快现代园艺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园艺产业聚集区(HBD)。同时,生态园区发展带动延庆精品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精细打造奥林匹克冰雪休闲小镇等一批特色化品牌。

为实现建设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延庆区政府对自己提出具体的分目标来支撑,包括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38万人以上,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河湖水质基本达到Ⅲ类以上,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全区能源消耗比重达到40%。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生态经济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和9.5%左右,超额完成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任务,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居民收入平均增速,低收入人群大幅减少。

穆鹏区长表示,延庆将以过境交通要道、延怀河谷产区、跨流域重点水系、官厅水库库滨带等为重点,以冬奥生态林、京津风沙源治理、水源保护林、燕山—太行山绿化、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等工程为抓手,加快建成一批奥运绿色走廊,全面提升生态防护林质量和景观效果,实现区域绿色廊道联通成网。在稳步推进八达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

同时,延庆还将加强区域内绿色生态空间的建设。实施植被恢复、绿道建设、湿地修复等工程,打造“三屏两带一网”的生态安全屏障。提升山区涵养能力,到2020年实现全区宜林荒山全部绿化,进一步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构建平原生态美景,在川区实施道路景观建设工程和大地美化工程。

聚焦旅游·示范带动精品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穆鹏区长在会上多次提到,要将“生态转化为生产力”,而如何将生态转化为生产力,旅游产业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借着世园会和冬奥会的春风,延庆着力打造八大旅游新业态,同时示范带动精品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提及“精品小镇”“美丽乡村”,穆鹏表示将立足各乡镇差异发展,推动乡镇特色化、差异化,精细打造奥林匹克冰雪休闲小镇、世园风情休闲小镇等一批特色化品牌;开展花卉、冬奥主题创建活动,建设山水风情类、历史类、文化类等一批主题村庄,确保每年以不低于现有村庄的15%的比例,逐步扩大建设面,最终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穆鹏还透露延庆整个区的范围内计划打造50个主题村庄。

记者了解到,延庆将以旅游休闲为主导做强三产,精心培育“春赏百花、夏享清风、秋观红叶、冬戏冰雪”的四季旅游产品,大力培育汽车管地绿道骑游、乡村民宿、休闲步道、实景演艺、葡萄酒庄、冰雪小镇、低空旅游八大旅游新业态,重点建设世园风情旅游小镇、奥林匹克冰雪旅游小镇、八达岭森林生态体验基地、八达岭国际文化旅游健康城、九眼楼大景区、北京国际马球中心、岔道古城等重点旅游项目,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端旅游休闲目的地。

在谈到承办2022年冬奥会的举措时,张素枝表示,将基于龙庆峡冰雪文化节、基于延庆冰雪项目,围绕“滑雪”特别是配合高山滑雪基地、雪车雪橇基地打造冰雪之旅赛事基地。此外,延庆有300公里自行车骑游线路、八大区域,配合冬季冰雪基地建设,打造休闲度假、健身的户外基地。她认为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够推动三项“协同”,协同开发旅游品牌线路,协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协同冰雪体育产业布局。

其次,她强调建设一条商业街区,供游客参观体验,以特色餐饮、美食元素为主的配套设施,通过建设冰雪培训及专业运动学校,培养相关人才、促进冰雪产业的发展,重要的是提升设施、服务、景观生态三项配套。

同时,延庆在紧抓机遇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城地区改造,全面提升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全域景观质量,加快推进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绿色、交通、旅游将成为延庆“十三五”的重点围绕工作,打破交通瓶颈,立足自身绿色优势,打造为民造福旅游产业,延庆的“十三五”,将会是一个辉煌的成就期。

责任编辑:王结石(QE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