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泪水为谁而流

2016-03-02 21:58 新华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的泪水为谁而流

揭秘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从陕北“村官”到大国领袖,习近平曾数次落泪,为亲情、为友情、为英雄豪情……今天,有理君为您独家揭秘,习近平的泪水为谁而流。听听习近平“当众丢脸”的事,听听习近平朗诵自己填词的《念奴娇》,有猛料!

惜别梁家河,习近平当众哭了

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接受延安电视台记者专访时说,当年告别梁家河村的那一刻,是插队最难忘的一件事,那一次是当众哭了,就是“当众丢脸”了。

1969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梁家河插队,直到1975年被推荐上清华大学才离开。7年插队生活,习近平与乡亲们建立了深厚情谊。

十几个乡亲步行60华里送习近平到县城,又凑钱拍了这张纪念照

2015年,习近平回到梁家河,当年的小伙伴们脸上已写满沧桑。

“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从黄土地走出来的习近平始终没有忘记梁家河的父老乡亲。1993年、2015年,习近平两次回到梁家河看望乡亲们。

诀别贾大山,泪水溢满了习近平眼眶

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当代人》杂志第七期发表散文《忆大山》,纪念一年前去世的老友——河北乡土作家贾大山。这篇3200字的文章,字字句句情真意切,读之令人动容。

1982年,习近平离开中直机关,任职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

在正定时,习近平和贾大山常常促膝谈心至深夜或黎明,“每遇这种情况,不是他送我,就是我送他。为了不影响机关门卫的休息,我们常常叠罗汉似的,一人先蹲下,另一人站上肩头,悄悄地从大铁门上翻过。”

1985年,习近平调往福建任职。临分手时,习近平和贾大山“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依依别情,难以言状。”

习近平、彭丽媛与好友贾大山

1995年,习近平利用到北京开会的机会,亲自到协和医院看望住院的贾大山:“那次见面,我们两人都显得非常激动……我不忍心让他在病疼之中再过于激动,为了他能得以适度的平静和休息,我只好起身与他挥泪告别。”

1997年2月,习近平再次回到正定,抽空赶往医院看望大山:“这时的大山,身体的能量几近耗尽,他的面色更加憔悴……一股悲怆的情绪油然而生,我不由自主地紧紧握住大山的手,泪水溢满了眼眶……”

习近平与贾大山最后一次见面,11天后,贾大山离世。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习近平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兰考县常委扩大会议上,他说:“记得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几度哽咽,多次泣不成声,同学们也流下眼泪。”

在兰考县汇报会上,习近平朗诵了自己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追思焦裕禄所填的词《念奴娇 追思焦裕禄》——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微信公众号理上网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