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信偏方喂罂粟籽油治咳嗽 10个月女婴险致命

2016-03-03 05:5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个月大女婴体内查出海洛因

2月23日晚,苏州湖东派出所接到了来自辖区某儿童医院的报警,称一个十个月大的女婴在接受治疗时被发现体内含有毒品成分。追查下来,竟是孩子祖母偏信民间偏方,给孩子喂食了罂粟籽油。

婴儿体内藏毒 医院立刻报警

2016年2月23日凌晨1点20分左右,一位年轻的爸爸抱着一个女婴进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急诊室。当时,他们的身后还跟着一位中年妇女,经护士询问,确定是女婴的祖母,姓黄,平时女婴就是由黄女士负责照顾的。

据当时急诊室的值班医生柏振江回忆,女婴来的时候正处于嗜睡状态,神志不清,情况非常不乐观。于是,急诊室立即紧张起来,医生们立即将女婴送往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幸运的是,经过吸氧、心电监护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女婴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女婴恢复正常后,原本该放松下来的医生却陷入了更大的震惊之中,因为根据种种迹象显示,导致该女婴陷入昏迷的初步原因竟是服用了毒品海洛因。医生们对发现女婴体内含有毒品的这一结论都大为震惊,虽然海洛因中的吗啡具有镇痛作用,但如果服用过量的海洛因很可能会要了孩子的命。难道有人想要了孩子的命?于是,医院医生立刻拨打了110报警。

10个月大婴儿怎么会服毒品?

孙女咳嗽不止

奶奶想到“罂粟籽”偏方

十个月大的女婴竟然服用毒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3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湖东派出所了解情况。据了解,该名女婴出生于2015年4月28日,随在昆山打工的父母和祖母居住在一起,平日里由祖母黄女士在家照顾看管。

就在送医院的两天前,女婴因着凉稍有咳嗽,黄女士觉得去医院又费钱还得排很久的队,儿子媳妇还要上班,去趟医院太过麻烦,所以,一直没有带女婴去医院。但是,女婴还是咳嗽不止,黄女士心里着急,便听信老家安徽一带老年人中传下的偏方:取出一粒从安徽带来的绿豆大小的罂粟籽,从中熬出油再给孩子灌下。

孩子陷入昏迷

奶奶送她抢救哭肿了眼

本以为孩子会逐渐康复,谁料咳嗽竟更加严重,孩子的小脸蛋涨得通红并处于昏迷状态,呼之不应,黄女士这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随即,便和孩子父亲王先生连夜带着孩子来到儿童医院进行抢救。

当时,身处重症监护室外的黄女士自责不已,早已哭肿了眼睛。她说她只是在老家听别人说这样的“民间偏方”很有用,谁知道差点酿成了大祸。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医生检查判断,孩子目前并无大碍,生命体征平稳正常,已于2月28日健康出院了。

■民警说法

罂粟籽数量少

尚不构成犯罪

家中私藏罂粟籽,还差点闹出了人命,对此,警方表示,考虑到罂粟籽也是一种药材,在家中存放少量不构成犯罪,因此并没有没收剩余的罂粟籽。但是,民警已对女婴的家人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教育。

■医生提醒

让孩子吃鱼胆

偏方不能轻信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柏振江告诉记者,像这样相信民间偏方的案例还有不少,比如让孩子食用鱼胆,但鱼胆对孩子的心肝肾等内脏具有一定的损害,严重的可导致慢性肾功能障碍;还有家长偏信白果好处多,结果导致孩子中毒抽筋昏迷等等。

柏医生说:“民间偏方的治疗手段有待于验证。作为家长,最好能够以相信科学为重,生病时还是要及时就医。”据《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