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 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2016-03-04 11:36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 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3月3日,2016年铁路春运落下帷幕,春运40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25亿人次,同比增加3000万人次,增长10.2%,创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新纪录。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实现了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春运目标。

充分运用铁路建设成果特别是发挥高铁成网效应,运能安排创历年春运之最。

针对春运旅客出行特点,铁路部门千方百计扩充客运能力,日均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801列,同比增加415列。用好新线能力,2015年铁路总公司加快铁路建设,新开通运营线路9500余公里,快速铁路网主骨架不断完善,高铁成网效应更加凸显,日均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发挥高铁优势,在用足高铁图定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延长部分高铁运营时间、实施动车组重联、安排增开夜间动车组等措施,扩大了高铁运能,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4050列,发送旅客同比增长30%。用足普速铁路运能,通过优化机车车辆运用调配等措施深入挖潜,最大限度增开普速列车,日均开行普速列车2751列,开行列数高于去年同期。

旅客发送量大幅增长,多项指标创春运历史新高。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25亿人次,同比增加3000万人次,增长10.2%。日均发送旅客813万人次,同比增加51万人次,增长10.2%。动车组旅客发送量1.47亿人次,同比增加3230万人次,增长28.2%。2月13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033.4万人,春运单日客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刷新了春运单日发送量的最高纪录。

网络售票占比过半,排长队购票成为历史。

进一步优化完善售票组织,互联网售票成为旅客购票主渠道。春运期间,互联网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64.6%,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手机APP发售车票1.5亿张,占售票总量比例由去年的15.7%上升至39%,广大旅客普遍反映今年春运车票较往年好买。推出了互联网购票止售时间由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30分钟;在12306网站首页增加了重点方向余票显示,每30分钟更新一次余票情况;在12306手机客户端新增了正晚点查询功能等服务新举措,旅客购票体验不断改善。许多车站搭建大量室外临时售票厅(棚)的现象不复存在,旅客排长队购票已经成为历史。(焱飞 曼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