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关注青少年“人格、礼仪”培养

2016-03-05 10: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15A5430-1200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接受媒体采访。他希望孩子们多听京剧、爱京剧、练书法。千龙网记者 陈康摄

千龙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陈康)“京剧不但是一门艺术,它也是教育年轻一代很好的教科书。”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文艺界别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带来两份提案。一是关于传承文化普及京剧方面的内容;二是对幼儿礼仪教育方面的内容。

梅葆玖谈到,京剧讲的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很多经典剧目的初衷是在欣赏中对人们进行教化。中国是礼仪之邦,对孩子们出国礼仪方面要进行教育。现在一些孩子到国外文明程度很低,有乱扔东西甚至随地大小便的情况。他多次呼吁让孩子们多学习经典戏曲,不仅可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且可以通过戏曲中的经典故事让孩子们学会仁爱礼智信,礼义廉耻,对提高人文素质有重要作用。孩子们通过学习戏曲,喜欢京剧,懂京剧,喜欢唱京剧,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与人为善,做一个正直的人,爱国的人,孝敬父母的人,忠于朋友的人。

同时,全国政协委员刘翔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体育界别小组会上也谈到,要重视体育对青少年人格培养。“在我国体育大发展背景下,国家重视青少年体育发展,倡导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但是,据我了解,能实现这个目标的不多。”刘翔表示,体育本来就是教育的一部分,体育不仅是增强体质,更对塑造意志品质起到重要作用。如今,在城市的公立学校里,学生课业负担重。同时,基层中小学的体育教师匮乏,安全、场地等也都是制约因素。刘翔建议,希望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等对乡镇中小学给予帮助,同时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对基层体育教师的培训。

215A4947.jpg-1200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刘翔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体育界别小组会上谈到,要重视体育对青少年人格培养。千龙网记者 陈康摄

责任编辑:张启新(QE0002)  作者: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