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医院儿科恢复招收本科毕业生势在必行

2016-03-07 15: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0305-6J4A9228

3月5日,人大代表钱渊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宋鹏飞)“中国儿科资源调查分析报告指出,目前上海市儿科床位是每千名儿童1.8张,江西省儿科床位是每千名儿童1.9张,云南1.6张。不仅床位紧缺,儿科医生数量也不容乐观,云南每2520名儿童对应1名儿科医生,江西2900名,上海的医疗服务是最好的,每1000名儿童对应的儿科医生是1.09名。”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钱渊表示恢复儿科招收本科毕业生势在必行。

钱渊说:“儿科的问题是非常严峻的,这还是在目前独生子女(家庭占多数)的情况下。以现在医生的培养制度,五年本科毕业以后还要进行三年的规范化培训。儿科属于专科医生,也就是从上大学到成为一名独立担当的儿科医生,要经过11年的教育。如果不尽早恢复各大医院的儿科本科生的招收制度,儿科医生的断档问题将越来越严重。”

钱渊介绍,近三年她对14个省份做了调查,儿科医生的流失率达到11%。6000多名流失的儿科医生里,有1597名是去做其他科室了,不再从事儿科诊治,还有917人干脆离开了儿科领域。钱渊强调:“要保护好现有的儿科医生存量,降低儿科医生的流失率。恢复儿科招生是长远的方案。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只有有力保障儿科医生各项权益的落实情况,才能改善儿科医生工作现状。”

责任编辑:李贺  作者:宋鹏飞(QE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