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周其凤:改善人才短缺现状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2016-03-07 14: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0306-6J4A9563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周其凤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周其凤代表在会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宋鹏飞)“作为长期在教育战线工作的代表,我十分关注总理的报告对于教育方面的内容。总理对教育领域工作有两个基本评价,一是他在谈到过去五年社会发展成就的时候,总理说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二是在讲困难和问题的时候,讲教育和其他几个领域一样,仍存在问题较多的几个方面。”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周其凤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时提到,到2020年我们将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行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达到60%,这个伟大目标的实现同样也跟教育分不开。

周其凤就教育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要真正做到对教育心中有数,要有信心,要有洞见,要有措施,要有办法。教育是个慢工细活儿,要禁得住时间的检验。我们国家幅员辽阔,情况更是千差万别,所以我们对教育要有点耐心,不要急着出经验,更不要急着推广经验。比如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职业教育、升学考试等问题是非常复杂的,这要深入地调查,而且要对调查了解到的情况、通过媒体舆论反映出的一些情况,做一些分析。要多方听取各界意见,尤其是要注意少数人的意见,甚至是反对的意见。

针对我国目前职业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他认为要大力发展中国职业教育,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除了完善《职业教育法》志在必行,还有一部法律跟职业教育法同样重要,就是《民办教育促进法》。因为中国职业教育相当多的学校是民办的,所以这两部法律要同时推进,才能从法律的角度对我们的职业教育有更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启新  作者:宋鹏飞(QE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