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晓翠呼吁尽快对校园暴力立法

2016-03-07 14: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0306-6J4A9652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刘晓翠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图为刘晓翠代表在会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宋鹏飞)“我强烈呼吁政府、教育部门、其他相关部门关注校园暴力的现象,这个现象这两年愈演愈烈。就在两会开幕之前,在网上传播校园暴力的视频令人触目惊心,在教室里一个女孩子揪着另外一个女孩子的头发满地打,又踹又扇耳光,视频中不时传来旁边男同学的笑声。”针对频频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全国人大代表刘晓翠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时就建议要建立健全法律体系。制定反校园暴力法。即便是未成年人,只要触犯刑律,并达到了一定的后果,就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大执法力度,由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打击校园恶性暴力事件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恶性事件,有效遏制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加强校园的管理,配置训练有素的安全保卫力量,建立校园异常信息的收集;严判处置机制,培训教师学习相关知识,设置投诉举报的渠道,尽量将事态抑制在萌芽阶段,营造具有基本安全保障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侧重对相关典型案例的主动宣传,改变人们对刑罚不进校园的错误看法;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聘请法律顾问帮助解决欺侮纠纷和做一些法律知识的宣传;校方、家长对普法教育也要更加积极,通过邀请法官进校园,组织学生旁听庭审、家长参与等方式,早日实现法制教育的低龄化和全面化;加强网络管理,清理校园暴力视频,禁止上传和传播校园暴力视频。

责任编辑:张启新  作者:宋鹏飞(QE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