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为激发中国经济增长活力“支招”

2016-03-07 14: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宋鹏飞)“俄罗斯的GDP,2015年是2.1万亿美元,增长负3.7%。我们去年是将近11万亿美元,增长6.9%,这反映出俄罗斯对石油产业单一结构过度的依赖,同时我也很庆幸我国产业结构类别比较齐全,所以目前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对现有产业去产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泽华在会上表示。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审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多位代表就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泽华: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激发中国经济活力

20160305-6J4A9042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泽华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图为欧阳泽华代表在会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泽华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时谈到,报告当中他看到总理在多处提到了去产能的一个词叫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者是破产清偿的措施,积极稳妥处理“僵尸企业”。针对这一问题他认为,世界500强的历史,都是通过每年大量的兼并重组得到快速发展。这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来讲,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兼并重组有一个好处,就是从宏观调控上提高我们行业的集中度。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是总量很大,但是从产业结构的经济学分析来看也面临小散乱差的问题。我们的制药行业前十名累计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占10%,而同期美国占60%。我们的钢铁是世界第一大,我们的钢铁前十强占有率在全国只有30%,而美国是67%。从这两个例子就看出了我们的差距,我们是总量大而不强,结构不合理,高度分散,不利于管理,标准不利于统一。

根据2835家上市公司的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上市公司的规模程度达到了2.2万亿,比2014年增长52%。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我们国有控股企业的并购有大幅度的提升,2015年明显国企改革的效率提升。最有名的是我们生产高铁的南车和北车,原来是两家上市公司,每一家的市值都将近一千亿人民币,最后两家合并变成一家,这样就发挥了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果,总理报告当中提到了我们的高铁和核电是走向国际的主要名片。

另外,创新型和中小型企业积极参与到并购重组。我国创业版478家上市公司,去年一年平均每家并购交易1.1次。1011家战略新型行业企业在2015年发生并购重组602家,交易金额达到了5146亿,同比增长72%,这是高于世界总体的增速。根据上市公司三季度财务报告的比较分析,并购重组的公司总资产增长了59%,营业收入增加了53%,净利润增加50%。这说明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很快地修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来提升公司的质量,效果非常明显。

对报告中的内容,欧阳泽华代表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建议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并购重组工作。在2015年8月24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纲领性文件,2016年配套文件正在制定和实施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通过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提质兼并重组,为“僵尸企业”的清理提供平台,把一批主要依靠政府补贴的“僵尸企业”清出去;第二,针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兼并重组方面的主体积极性不高,国有企业担心国有资产流失,民营企业舍不得卖资产,跨地区兼并重组的GDP核算和税源等问题。他建议应该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建立合理计算GDP、合理摊税、合理分享税的比例计算分配方式方法;第三,继续优化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税务总局在支持并购重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支持。但还有几个方面受到制约,一个就是行政许可还没有落地,怎么样为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减负成为了当务之急、二是要保证反垄断的政策,提高行业的竞争度、三是跨部委的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王尔乘:中国经济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20160305-6J4A8961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王尔乘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图为王尔乘代表在会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全国人大代表王尔乘在审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他认为总理的报告回顾了2015年所取得的四项重大成就和所做的六项重点工作。同时还概括地回顾了“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且扼要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出了今年要做好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他感觉到总理的报告内容充实全面,重点突出,文风朴实,应该说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一年来国务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在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形势下,一年来政府工作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应该说是卓有成效。

在谈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时,有两点令他印象深刻。一是中高速、二是中高端。就是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要上中高端水平、经济要中高速发展,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理念从追求高速度变成中高速,摒弃了盲目追求高速度的观念;第二他觉得中高速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要求,反映了客观实际;还有就是产业迈向中高端,这个目标也是值得期待的。

坚定信心的同时他也感到还必须正视前进当中的困难、挑战、问题。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不大,但是具体点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困难,也是实事求是的。有些指标没有实现就明明白白地说,哪些指标完成了什么情况,总理点到的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特别注意加以解决。针对类似到日本抢购马桶盖、到香港抢购奶粉的现象,他认为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任务也相当艰巨。马桶盖、奶粉看起来是小事,但这个问题长期不解决,实际上是削减了我国的软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怀进鹏:要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源动力

20160305-6J4A9002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怀进鹏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图为怀进鹏代表在会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全国人大代表怀进鹏在审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过去一年里,国家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易,特别是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大的背景下,在经济发展遇到了新的问题和多种矛盾叠加的环境下,能够实现经济的有效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进步。在发展新动力、结构调整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报告当中都有详细的数据。他觉得在报告当中,第一个突出的感觉就是振奋人心,在困难面前,在各种复杂环境下,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2016年是我们国家进入“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新技术变革和产业结构变革的交汇时期,我们要为新旧动能的转换提供机会,当然这也带来了很多发展中重大的困难。特别是把创新引领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发展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在强调全社会的科技投入方面要达到2.5%,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能达到60%。这些重要的发展规划目标,也使得我们更加觉得使命光荣。同时在未来发展当中,能够加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我们的发展,更多地使百姓有获得感。通过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更有效地推动社会的转型,为社会发展创造新的动力。   

他说,在“十三五”的宏伟目标和2016年的工作重点当中,我更加感受到今年工作面临着经济发展的复杂形势。如何更有效地推动事业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需要我们勇于担当,突出责任意识,更有效地把工作推进下去。” 

责任编辑:张启新(QE0002)  作者: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