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两会代表、委员为京津冀发展建言

2016-03-07 15: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15A6196-1200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葛剑平在民盟小组会上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京津冀三地要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家人”的大局观、全局观和战略观。千龙网记者 陈康摄

千龙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陈康 宋鹏飞)“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进行京津冀产业布局调整,治理‘大城市病’,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葛剑平说。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葛剑平在民盟小组会上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京津冀三地要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家人”的大局观、全局观和战略观。既要协同抓经济建设,整合目前京津冀各自的发展目标,又要协同抓生态建设。

在葛剑平看来,产业生态化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实现产业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之间和谐互动以及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资源型企业的发展唯有走生态化转型的道路,才能达到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或消除环境破坏,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融合协调。“还要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消除‘经济边界’阻隔,强化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模式与利益分享机制,通过分工协作构成城市群产业的错位发展与融合发展。”葛剑平表示。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介绍,京津冀地区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以高等教育为例,2012年京津冀共有普通高校257所,占全国的10.52%。从整体而言,京津冀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份量远远超过了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份量。同时,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这些领域当中,京津冀也各有优势,特色鲜明:北京一直是教育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天津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中起着改革排头兵现行者的角色、河北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特色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独特的经验。

“现在我们在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伴随着产业、交通、环保各领域协同发展的推进,进一步协调、推进教育的协同发展的呼声我们感到也越来越高涨。但由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涉及到的是利益格局的再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所以急需我们教育口的同志有一些基本的共识,而且应当尽早付诸行动。”人大代表吴正宪在谈到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时认为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实现教育优势互补,整体提升京津冀地区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和影响力,促进本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进步,为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奠定教育基础。

她建议要树立共同体意识。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使京津冀成为新时期我国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示范区;统筹推进教育协同发展。处理好政府主导和发挥市场机制的关系,要做强河北教育作为战略重心。建立京津对口支援河北基础教育发展的有效模式,同时,积极推进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建设;要建设“京津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或者面向全国或国际的“特色教育服务基地”,通过重构教育治理体系推动当地教育的“非常规”“跨越式”发展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坚持分类推进和重点突破。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作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主要任务,将缩小三地之间以及各地内部存在的城乡、区域之间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差异作为战略优先。重视处理好教育的区域间协同发展与区域内部协调发展的关系,努力实现教育的区域间协同发展与区域内部协调发展的均衡推进。

20160306-6J4A9610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图为吴正宪代表在会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20160305-6J4A9365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就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这一主题,接受了千龙网记者的采访。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责任编辑:张启新(QE0002)  作者:陈康、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