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新疆妇女家门口创业进入“她时代”

2016-03-09 01: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讯:新疆妇女家门口创业进入“她时代”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8日电 题:新疆妇女家门口创业进入“她时代”

作者 冯雁天 司海涛 程勇

“太好了,我们能在自己家门口培训了。”热孜宛古丽高兴地说。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乡地毯编织实践基地——哈尼克则地毯厂,来自该乡35个村的150名妇女一边认真地听老师讲解地毯编织技巧,一边实际操作学习编织地毯技术。

在培训现场,培训老师认真讲解,从编织图案构思、编织手法运用、编织技巧的掌握深入浅出的仔细讲解,学员们认真听讲,并不时的实际动手操作,以便学以致用。

据了解,卧里托格拉克乡为提升贫困民众生活质量,带动妇女就业创业,使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当地乡政府举办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班学时一年,学员们将分别学习汽车维修、地毯编织、泥瓦技术等职业技能,以实现早就业,早脱贫。

该乡副乡长赵宝全说,乡党委、政府在贫困户走访摸底时发现多数富余劳动力缺乏就业门路和一技之长。因此,就希望借助职业技能培训,扩宽妇女就业渠道,增加她们的经济收入,实现就近就业和劳动力转移。

卧里托格拉克乡托库勒村的村民阿吉古丽·买买提说,现在她们可以在地毯厂免费学习地毯编织技术,非常开心。等学会技术后到地毯厂打工,每个月有2000元人民币收入,日子会越来越好,家庭地位也会越来越高。

据了解,在新疆1100万各族妇女中,农村妇女约有700万,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3%,有近120万妇女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偏远、闭塞、思想观念滞后、文化素质偏低、生产技能水平差、汉语言水平不高是制约农村少数民族妇女和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主要瓶颈。

为让新疆妇女越来越美丽、自信。2011年,新疆启动了“靓丽工程”,采取市场主导、政府扶持的方式,依托新疆优势资源,在化妆品、服装、饰品、保健品四个领域,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特色龙头企业及知名品牌。

同时,新疆进一步强化各类教育培训,举办各类研讨论坛和讲座,使各族女性获得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她们的整体素质,展现新疆女性独有的风采。

“过去,农村妇女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又受传统观念束缚,缺乏自信和勇气,没有收入来源,又不敢走出家门去赚钱。”新疆妇联党组书记侯汉敏说,眼下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各地政府和妇联组织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妇女通过各种培训掌握技能,成为“走出家门进厂门”的时代女性。

目前新疆从事编织、刺绣的妇女达30余万人,每年创造生产销售额达10亿元之多,直接带动数以万计的少数民族妇女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如今,从城市到乡村,从高山牧区到大漠深处,新疆各族妇女由内到外、从观念到行动都显现出巨变,她们正在创造一个崭新的“她时代”。(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冯雁天 司海涛 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