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中方执行安理会涉朝鲜决议等答问(全文)

2016-03-10 0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交部就中方执行安理会涉朝鲜决议等答问(全文)

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3月10日至11日访问俄罗斯。

问:美国计划在澳大利亚部署远程轰炸机,以维护在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你对此有何回应?是否认为此举将加剧地区紧张?

答: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当前,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已经是本地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有关国家之间的合作应着眼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任何双边合作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

问:美国在澳大利亚进行的秘密民调结果表明,约90%澳民众对中方租用达尔文港感到疑虑,认为可能会影响国家安全。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认为,澳大利亚公众大可不必对中国企业租用达尔文港保持这样的疑虑。中澳经贸合作充分彰显了中国发展为澳大利亚提供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澳方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开展有关经营,是在尊重市场原则、国际规则和澳国内法律基础上进行的的正常商业运作,给两国带来巨大利益,也受到澳政府和人民欢迎。希望澳各界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企业与澳方的合作。我也注意到,针对相关民调,特恩布尔总理已表示,澳国防和安全官员认为该合作不对澳国家利益构成威胁。

问:据报道,中国正在执行安理会涉朝鲜决议,自3月10日起禁止朝船只驶入中国港口。你能否介绍中国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具体情况?

答: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涉朝鲜的第2270号决议。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一贯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这次我们也将全面、认真地执行相关决议。

同时,我要强调,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不仅涉及对朝制裁,还重申呼吁各方重启六方会谈,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有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希望有关各方全面、平衡地执行这一决议。

问:朝鲜近日公布的照片显示,其多管火箭系统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重型卡车。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一贯认真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切实履行相应国际责任。对安理会决议禁止的物项,中方将继续严加管控。

问:王毅外长与俄罗斯外长会见时将探讨哪些议题?

答:两国外长将就当前中俄关系进行深入沟通,推动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进一步向前发展。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两国外长还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进两国战略协作,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问:今天,王毅外长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就朝鲜半岛局势进行通话。你能否介绍具体情况?是否还讨论了其他议题?

答:今天上午,王毅外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王毅外长指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十分紧张。在这样的形势下,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相互刺激。

王毅外长强调,在应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这一背景下,中国的合理、正当战略安全关切和利益不得受到损害。

问:韩国8日宣布对朝鲜进行单边制裁,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联合国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日前已经通过,中方将全面、严格执行这一决议。同时,中方认为,单边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关单边制裁也不应损害中方正当利益。在当前朝鲜半岛复杂敏感的形势下,希望有关各方慎重、冷静应对,不使局势紧张升级。

问:据报道,一艘来自朝鲜的货船被禁止进入中国山东日照港。这是不是中方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的举措?中方是否将对所有朝货船采取同样做法?

答:我不了解具体情况。但正如我刚才指出的,中方将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第2270号决议。

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称,朝已经成功将核弹头小型化,以搭载在弹道导弹上。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坚定不移致力于推进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希望在当前形势下,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

问: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国际调查组发布中期声明称,小组仍在对导致客机失事领域进行研究。同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表声明称,搜寻行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结束,如在印度洋搜索失败,马、澳、中将商讨决定下步行动。中方对该中期声明及调查进展有何评论?如何评价马航搜寻工作进展?

答:马航客机事件发生以来,中方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各有关方密切沟通配合,积极参与客机搜寻与事件调查工作。中方注意到3月8日国际调查组发布的第二次中期声明,希望国际调查组继续全力开展事件调查,查明事件原因,给机上所有人员的家属一个负责任的结论。

目前,由澳大利亚主导的深水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中。今年1月,中国政府派遣一艘专业船只赴南印度洋任务海域参与搜寻。中方将与有关国家就搜寻工作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