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三个重要维度

2016-03-10 14:2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三个重要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三个重要维度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政策和举措,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形成了他的治国理政思想。统观他的治国理政思想,可以发现,这些思想不是一系列具体的观点、政策和举措的集合,而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的,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思想理论体系。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他的治国理政思想中贯穿着三个重要的维度,即理想的、传统的和现实的三个维度。

其一,理想的维度。一个理论,一个政治家,其灵魂是什么?是崇高的理想。没有崇高的理想,一个理论难以称为有指引作用的理论;没有崇高的理想,一个政治家也难以称为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治国理政思想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但在这些讲话和思想中,最根本的一条红线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在他的思想中,鲜明地体现出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他再一次高高扬起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一再明确指出,我们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建成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这是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在一百多前的兴起以来一直坚持的远大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推进改革九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远大理想。这一维度使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密切联系而成为当代中国正在发展着的、现实的马克思主义。也正是因为从这样的理想维度同时也是价值维度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就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就会有无比坚定的勇气和定力,也就会非常注重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义无返顾地惩治腐败,毫不迟疑地推进从严治党。只要不符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价值原则,只要有悖于社会公正正义,只要危害到人民的根本利益,就都是必须予以改变的。在一维度体现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教育中,则表现为他对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视,他一再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其二,传统的维度。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贯穿着的另外一个重要维度就是对中华文明传统的认同、坚持和弘扬,即中国传统。中国是一个有数千年历史和文明积淀的国家,有绵延深厚的文明传统,有丰富灿烂而又颇具魅力的文化。在这样的土地上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充分注重中国文化的和价值的基因,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学习和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既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治理想的执着坚持,又有对中国传统、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的强调、重视和弘扬;既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深刻地强调文化自信。除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阐述、对传统价值的弘扬,在具体的治国理政理念中,也有对传统文化和思想的运用,如在法治思想中坚持“德法并治”,把古圣先贤的“心学”概念运用于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等等。传统的维度使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政思想有了“根”,有了“源”,有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其三,现实的维度。强烈的现实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第三个鲜明的特点。治国理政,既要坚持崇高的理想,又要重要和继承传统,更需要从现实出发,着眼于现实的发展和改造。实事求是,讲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的思想路线,也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总是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现实进程,总是聚焦于发展和改革的现实,以强烈的问题意识,研究和解决问题。因此,他的治国理政思想,不是从理想的、理念的、价值的抽象原则出发,相反,都是结合治国理政各各方面、各各领域的现实,尤其是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后形成的真知灼见。马克思曾言:“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都是直面现实,直击事物的本质,因而也特别能说服人、打动人,发挥理论应有引领作用。也正是从这一维度出发,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重实干,他反复强调“空谈务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是他治国理政又一精神品质。

(作者:孙向军 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