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工作需固源治本”北京团代表献言“两院”工作

2016-03-14 09: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0313-6J4A1379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慈善法(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图为池强代表在会上发言。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宋鹏飞)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3月13日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慈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一致认为,报告在服务大局、贴近中心工作方面做得非常好;准备认真,内容充实,体现了“两院”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和对代表的充分尊重;其中“两院”报告提出了一些新要求、新提法,例如执行问题、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立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制度等等,令人鼓舞。

池强代表建议,“两院”从源头进一步加强司法审查,让有限的司法资源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案件数量增加的幅度很大,要从介入司法程序的机关开始加强审查,杜绝滥诉问题。现行的立案登记制度强化了百姓诉讼渠道,但同时应进行严格审查,避免对公共资源的浪费。同时对已受理的案件要及时回复,这也是为了保障司法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重视和加强司法辅助人员队伍建设,应当针对司法辅助人员进行明确分工,建立不同的管理考核体系,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慕平代表认为。另外,可以采取短期合同或中长期合同等更为灵活的方式,适当增加辅助人员,缓解法院工作人员配置不足造的工作困难。

敬大力代表表示:“要树立全面预防理念,构建新形势下检察机关的预防工作体系。针对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暴露的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大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他还强调,要结合法律监督的实质特征,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客观需要来看,检察机关预防工作不应局限于职务犯罪,还应向预防诉讼违法和刑事犯罪等方面进一步拓展。

责任编辑:张启新  作者:宋鹏飞(QE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