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 看好中国独特制度优势

2016-03-14 18: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外专家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 看好中国独特制度优势

【两会时间:中国与世界】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海外专家学者连日来持续热议中国两会正在讨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认为中国制度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和强大的执行力,制定“五年规划”绘制发展蓝图将为中国实现快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制度有利于政策稳定性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的腾飞是举世瞩目的奇迹,而在奇迹背后,越来越多的海外专家学者看到了中国制度因素带来的根本性的发展动力。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指出,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利于激发发展活力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这对经济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马诺杰·乔希撰文指出,中国正朝着成为富裕国家的目标前行,实现这一目标的种种途径正摆在面前:既有“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与外部经济体融合连通,又有《中国制造2025》指引产业升级,再有专项建设基金撬动城镇化所需的交通、宽带、电信等服务供给,倡导绿色环保的经济生态,鼓励扶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

“与其他发展模式相比,中国的发展模式取得了更大成功。”摩洛哥前贸易大臣穆斯塔法·迈沙胡里说。在他看来,中国发展道路的一大特点是更注重整体的协调发展,注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齐头并进。他认为,中国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巨大成功,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密不可分。

德国波恩大学政治与当代史教授克里斯蒂安·哈克认为,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模式的最主要特征。过去30多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史无前例的成就,与改革开放政策密不可分,而当下,改革开放依然是中国持续稳定执行的基本国策。

在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尤姆娜·哈麦基看来,中国经济能快速发展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经济金融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具有高效的政策执行力,使制定的每一项发展计划得以顺利落实。

哈麦基还注意到,中国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重视民生建设。“中国政府将经济增长收益用于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称赞。”

“五年规划”使中国发展快速稳健

一直以来,中国通过制定“五年规划”的方式指导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这也引发了观察家们的广泛关注。

摩洛哥卡迪·伊亚德大学国际法专家穆罕默德·加里认为,中国制订“五年规划”,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明方向、绘制蓝图,这种做法为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认为,中国制订的为期五年的发展蓝图务实、灵活,推动了当代中国的振兴和发展,为中国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规划保持了这种连续性,这对中国的发展前途至关重要。

“没有其他国家能像中国那样,既有长远的发展规划又有短期的发展目标。”对中国问题颇有研究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他认为,“五年规划”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中国通过“十三五”规划告诉外界今后5年内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努力方向,这一规划也必将影响到世界。

英国经济学家、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说,中国的“五年规划”为经济运行设定一些关键的经济参数和宏观经济目标,这种宏观经济架构使得中国取得了比西方更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有利于有效应对经济危机。

(参与记者:蔡施浩、张建华、钱泳文、黄泳、吴丛司、郑斌、刘洪德、沈忠浩、班玮、郑汉根、陈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蔡施浩、张建华、钱泳文、黄泳、吴丛司、郑斌、刘洪德、沈忠浩、班玮、郑汉根、陈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