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公布2015年消费维权10大典型案例

2016-03-15 13:3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消协公布2015年消费维权10大典型案例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今天上午,中消协举办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并发布了2015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举行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的主题“新消费、我做主”,这也是中消协提出的2016年消费维权年度主题,目的在于替消费者想、听消费者说、为消费者做等三个方面诠释消协组织的作用。

中消协秘书长常宇指出,“替消费者想”就是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消费者、关注消费者、合乎消费者、适应消费者的意识。“听消费者说”就是搭建沟通平台,倾听消费者意见和呼声,研究消费需求,为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供给侧改革,适应消费升级明确思路的方向。“为消费者做”就是建制,根除不适应消费者需求,不利于消费者保护,抑制和阻碍消费者行为的种种顽疾,让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

中消协今天发布了2015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包括河南省兰考县消费者协会处理的旅行社擅改出行时间,消协调解获赔偿等共10起案件。中消协方面表示,这十几典型案例全部来源于市县以下的消协组织,相对对全国性的消费维权大要件,典型案例中标的额并不高,涉及的法律关系也相对简单。之所以选作为典型案例,是因为体现了众多维权工作人员的工作。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这些案例作为典型案例,目的在于希望全国消协组织切实重视每一件消费投诉,不分案件大小,无论案件难易,认真调节每一起消费纠纷;

同时,中消协也表示,消费者遇到消费争议时,要勇于主张权利,积极依法维权,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