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观察:今年两会中纪委连打三“虎”释放哪些信号?

2016-03-18 07:4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腐观察:今年两会中纪委连打三“虎”释放哪些信号?


(从左至右:王珉、卢子跃、王阳)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7日电 (李源)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6日闭幕当天,中央纪委连打两“虎”,引发广泛关注。

16日,中纪委网站先后发布两则消息,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中纪委网站3月4日曾通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被查,至此,今年两会期间已有三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

记者翻阅三人简历发现,王珉曾任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主政辽宁五年半。王阳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从未离开辽宁,曾在抚顺、鞍山、阜新等地担任领导职务,2013年1月30日,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今年54岁的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也是在浙江土生土长的干部,先后在永康市、东阳市、义乌市、兰溪市、台州市、丽水市担任要职,2013年1月刚当选浙江省副省长,当年5月调往副省级城市宁波工作。此外,卢子跃也是十八大以来,浙江省落马的第二名省部级干部。2015年2月,浙江省“首虎”——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落马。

据公开报道显示,去年两会期间,中纪委“拿下”了河北省委原常委景春华、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和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今年中纪委两会期间再次“秒杀”三“虎”,对此有人认为时间安排“或有深意”。

16日,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反腐不存在“空窗期”,不会因为两会或其他事情中断。三名官员在两会前后落马,说明反腐走向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管什么时候,揭出来问题,该查就查,该处理就处理”。中纪委又一次用出其不意的“打虎”行动向社会释放了“反腐没有所谓规律”的信号。

今年两会期间,除了“打虎”继续进行之外,习近平和王岐山也多次针对反腐话题作出了重要论述。或许,我们能从这些论述中看出今年中央反腐的重要切入点。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这种交往应该为君子之交,要亲商、安商、富商,但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

习近平明确提出:“查处的有些腐败案件涉及民营企业,有些是涉案领导干部主动索贿,有些是企业经营者主动行贿。如果是主动索贿,那是我们没有管教好,要加大管教力度。”他还告诉参加会议的民营企业家,如果是企业经营者主动行贿,那就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能干这种事!

同日,王岐山在参加全国政协中共委员联组会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每年都要有新招数、释放新信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盯住“四风”不放。对规避组织监督,转入地下的享乐奢靡行为要保持警觉,一俟发现,都要依纪查处,予以通报。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在纵深拓展中巩固“不敢”,在严格管理、制度创新中营造“不能”。

3月8日,习近平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3月11日,王岐山在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精准扶贫既要有资金扶持,更要有科技和人才的支持,既输血又造血,提高人的素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实招、有监督、敢问责,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对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的必须严肃查处。

官商交往、民企反腐、反“四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年两会“打虎大戏”已经落幕,接下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又会有哪些新举措、新成果、新动向,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