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司法改革任务

2016-03-19 02:3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强: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司法改革任务

今天上午,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部署,认真对照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更好地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要求,要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坚决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要严惩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等犯罪。要加大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加大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要依法惩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依法惩治危害食品药品案例、污染环境、利用信息造谣传谣等犯罪,积极参与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电信网络领域新型犯罪专项打击治理行动,努力遏制相关犯罪的高发态势,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周强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为实现五大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发挥民事、商事审判职能,加强对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权利的司法保护,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依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依法审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建立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推动用法治手段化解产能过剩。要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合法权益,健全环境资源司法制度,认真落实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周强强调,要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和思路,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部署的各项司法改革任务。要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加强对改革阶段性成果的精准研判,及时总结成绩和经验,找准问题和短板,为改革全面铺开打下坚实基础。要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快推进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完善民事诉讼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做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要进一步健全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工作机制,继续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扎实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认真研究解决司法改革背景下法官职业保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解决基层法官断层、人才流失等问题和困难,加强法官履职保障,坚决依法惩治伤害法官的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