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睡眠研究会:8成重大交通事故与司机睡眠不足有关

2016-03-20 01: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睡眠不足开车等于酒驾

日渐严重的睡眠问题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风险。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19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8成重大交通事故与司机睡眠不足有关。连续17个小时不睡觉再驾车,肇事风险“等同于醉酒驾车”。该研究会还特别提醒说,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司机是潜在的马路杀手,很容易影响到公共安全,但该问题尚未引起社会重视。

常见的因“疲劳驾驶”引起的车祸多发生在凌晨三点前后。但是,如果你每天大清早上班路上就感觉困得慌,甚至因此发生车祸,应建议司机检查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中国睡眠研究会有关专家表示,这是一种睡眠疾病,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呼吸暂停现象,低氧导致器官功能降低,睡眠质量差,白天嗜睡,反应迟钝。大约每100个人中有9个人患有该症。但由于这是一种“睡着时才发生的疾病”,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是否得病。

如果市民知道自己患有睡眠障碍,就应该不再驾车。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韩芳昨天就透露说,最近至少有5次警察找上门来,查看相关病例,要求出具病人患有“睡眠障碍”的证明。“也就是说,我的至少5名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发生了车祸,甚至已经被拘留了。”韩医生解释说。

据悉,很多国家已意识到睡眠障碍对公共安全造成的影响。不少国家就规定,发放驾照时,必须检查司机是否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相关新闻

每天睡7至7.5小时更长寿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为“美好睡眠放飞梦想”。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

睡眠研究会还研究发现,1900年以来,人们的日睡眠时间以每年0.71分钟的速度在递减。换句话说,我们当前的日睡眠时间比1900年减少了1.5小时。一项调查显示,48%的人睡前看手机、玩电脑;34%的人睡前打电话,闲聊,听音乐。社会上广泛存在“睡眠被剥夺”的现象。

专家否认“人越老睡眠越少”的说法。人老了,“连续睡眠”的能力下降,但是白天打盹可以补充睡眠,总睡眠时间应保持7小时左右。此外,专家也表示,每天睡眠在7小时至7.5小时的人,生命更长。多于或者少于7小时,都会提高死亡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