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候选人董贵生回应质疑:如有错一定改正

2016-03-21 09: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感动中国候选人董贵生回应质疑:如有错一定改正

感动中国候选人董贵生回应质疑:如有错一定改正

曾参加过者阴山地区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感动中国2015年度候选人物”、今年1月被评为“四川省道德模范”。2015年,董贵生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开农家乐照顾27户烈属30年”“为84位牺牲战友送阵亡通知书”……他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然而,另一位老兵、老山战斗的主攻营营长臧雷对他提出了多个质疑,除“为烈属出资祭扫陵园”这一条外,还对其“送84份阵亡通知书、供养27户烈属30年”等产生疑问,董贵生也因此身陷外界质疑漩涡……

曾经参加过者阴山地区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感动中国2015年度候选人物”、今年1月被评为“四川省道德模范”的董贵生,昨日穿着一身旧式的绿军装出现在火车北站。在一群志愿者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他筹集了8万元,将带着21名当年牺牲战友的父母,再次前往云南为烈士们扫墓。

这也是自去年底董贵生被外界广泛质疑后,首次带队前往故地。昨日,他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应这些争议说,对于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如果有错,那我一定改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自己出资组织老人们去扫墓这件事,他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而且要抓紧时间,每年雷打不动地去做。”

组织烈属再赴云南 带了3000多元的药品和尿不湿

“大家请把身份证和车票都拿在手上,马上要过安检了!”昨日中午,出现在北站广场上的董贵生,穿着一身旧式绿军装,全身上下只有领章和帽徽,吸引了不少旅客的注意。

有年轻人拿着手机,凑近拍他挂在脖子上的证件,上面有几行文字:儿子,爸爸妈妈来看望你了!2016年云南麻栗坡·西畴清明节之行大型公益活动。证件上董贵生的身份显示为“志愿者”。

“麻栗坡”这个名字,年轻人中已少有人知晓。有人问起董贵生,忙得团团转的他来不及解释,挥手让别人去网上查。这个有些拗口的名字,其实是一座位于中越边境线上的山头,上面长眠着近千位烈士,其中不少人因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而牺牲。董贵生此去便是祭奠战友。和他同行的很多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就是这些烈士的父母。

车站方为他们打开了一条特别通道。整支队伍加上志愿者共40多人,步履蹒跚地穿过安检门。董贵生说,这里面有21名老年人,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79岁。只有一两位尚能自己行走,大部分需要由志愿者搀扶,有两名老人甚至需要全程坐轮椅。

“我们安排的是一对一的志愿者服务,主要担心路上出事。”目送着老人们一一进站,董贵生开始为大堆行李箱发起了愁,行李箱中除了衣物外,还有价值3000多元的药品和尿不湿。最后他们只得找人帮忙运进站。

何时开始照料战友父母 “感动中国”改措辞:其农家乐生意好转后

这是第几次去云南扫墓?对于这个问题,董贵生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说“记不起了”。记者查阅到,在去年“感动中国”的评选介绍中,他带队去扫墓这个行动始自2012年,迄今已有5年。

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个介绍是被改动过的版本,此前对董贵生的宣传是“18年为烈属出资祭扫陵园”。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董贵生的事迹见诸媒体,另一位老兵、老山战斗的主攻营营长臧雷对他提出了多个质疑,除“为烈属出资祭扫陵园”这一条外,还对其“送84份阵亡通知书、供养27户烈属30年”等产生疑问。而“感动中国”的投票页面上,另一个略有改动的是关于他何时开始照料牺牲战友的父母,里面的措辞被改为“当农家乐生意有了好转后”。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董贵生退伍后,一直在攀枝花做小生意,从1999年起开办农家乐。他的农家乐在参加过那场战争的战友中远近闻名,极富特色:每个餐厅房间都以连、排、班等军事单位的称谓命名,服务员着统一绿色迷彩服,墙上四处张贴着当年战场上的老照片。

昨日,在把老人们一一送上火车后,董贵生才腾出短暂时间,向成都商报记者作出回应:“我不去看那些,我就踏踏实实做事情就是了。”他所说的做事情,是指为“烈属出资扫陵园”,每年一定会雷打不动地去做,“这不是我给董贵生一个人做,而是给所有牺牲战友的父母。”董贵生说,对于网上那些说法,“如果有错,那我一定改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他称现在要跟时间赛跑,每年多组织一些烈属去祭扫

随行的队伍中,有一名叫赵万书的老人,这次同去的还有他的女儿,作为志愿者一起去云南看儿子,他对董贵生组织大家去祭扫一事,竖起了大拇指,“他这几年确实是在做事情,我前年去云南,就是他组织去的。”说到儿子,他有些动容,“他牺牲的时候才20岁。”他认为,要不是董贵生出来组织,他们中很多人这辈子都看不到(儿子)了。

说到这趟远行的费用,董贵生没有避讳。“这么多人,要在那边待一周,吃住行预计要花8万元。”他把手伸进脖子上挂的一个绿色挎包,一阵捣鼓后,乐滋滋地让记者看里面的几沓人民币,“我带了3万多元,这些都是我开农家乐的收入。”看到一名中年志愿者从旁边经过,他一把拉过来说,“他是一个好人,你们要好好宣传,今年他赞助了我们4万元。”

董贵生一一算账说,光是坐火车单边就要1万多。他把手机短信点开,里面显示所有人坐火车的费用总计为10107元。“去那边还要包大巴车,至少要一万多。”他不断感慨地说,要不是有好心人出资,“哪有钱组织这么多人去。”

“爸爸妈妈们年龄越来越大了,去年有一个张妈妈跟我去云南看了儿子,两个月前才去世。”说起这些老人,董贵生统一以“爸爸妈妈”来代替。他说,这些老人大部分是第一次去,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当年牺牲在什么地方,“我现在要跟时间赛跑,多组织一些牺牲战友的父母去那边走走,在有生之年,去看看自己的儿子,了却他们的心愿。”董贵生说,他的儿子在北京当兵,他已给儿子交待了,“万一哪天我走不动了,就让儿子来接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