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手机输入法用户调查:90后、00后偏爱百度输入法

2016-03-22 00: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5手机输入法用户调查:90后、00后偏爱百度输入法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报告称,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 6.88 亿,其中手机网民的规模达到 6.20 亿,这也意味着超9成网友正在使用手机上网。和朋友微信聊天、在淘宝上搜索宝贝购物、外出时用手机回复邮件等成为人们使用手机输入的高频场景。手机输入法作为智能手机上不可缺少的应用,在用户心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随着语音输入、词库联想、单手输入等功能创新,输入法产品也在重塑用户行为。全球领先第三方数据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在2015年根据不同年龄层用户的输入行为习惯进行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在输入法市场领域中,百度输入法受到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的喜爱,是目前最具潜力与竞争力的输入法品牌。

用户输入行为调查:各年龄段输入习惯差异大 年轻用户偏爱百度输入法

近年来,手机输入法市场的布局渐趋稳定,搜狗输入法与百度输入法长期居于市场领先地位,与其他输入法保持较大市场份额差距。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方手机输入法活跃用户分布方面,搜狗输入法与百度输入法均超过30%,分别达到37.1%和30.1%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二位;第二梯队为QQ输入法、讯飞输入法、谷歌输入法,分别以10.9%、10.4%、3.1%排名第四、第五和第六位。

2015年各年龄层手机输入法用户使用手机应用时间分布上,四个年龄层的时间分布情况大有不同。其中,70后和80后手机输入法用户用于网页浏览时间最多,分别为40.1%和28.9%;90后和00后用于聊天软件的时间最多,分别为35.4%和39.2%。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聊天软件应用相较于网页浏览会更多地使用到手机输入法,因此年轻用户更在意手机输入法产品的使用体验。

此外,艾媒咨询还对各年龄阶层手机输入法用户分布做了调查。从各群体选择的输入法品牌来看,搜狗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在总体上处于领导者地位,讯飞、QQ和谷歌等输入法与前两者的差距比较大。在70后和80后群体中,搜狗输入法的市场份额略高于百度输入法,而在90后和00后用户群体中,百度输入法市场份额(分别为30.1%和33.7%)高于搜狗输入法(分别为29.1和26.4%),从分布曲线上看,用户越年轻,百度输入法的吸引力大,表明90后、00后年轻用户偏爱百度输入法。

用户输入满意度调查:59.1%网友满意手机内输入法 百度输入法以8.7高分领先行业

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9.1%的手机网民对目前手机输入法比较满意,仅有6.8%的手机网民表示不满意,可见用户对手机输入法评价总体较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手机输入法高用户粘度和忠诚度的原因。另一方面,在那些曾经更换过手机输入法的用户中,词库、输入速度、混输功能、界面效果仍是他们选择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的主要考虑因素。当然,除了输入法的基础功能外,自动纠错、语音输入、记忆功能等人性化、个性化功能也是作出使用决策的重要因素。

结合网友选择输入法的主要考虑因素,艾媒咨询从输入法皮肤、颜文字使用、使用特殊字符、用户词库下载、延伸功能使用五大方面进行用户满意度调查。在综合评分中,百度输入法以8.7的高分位居第一,领先市场上其他第三方输入法产品,其次是得分8.1的讯飞输入法。

输入法领域同质化严重 功能创新成关注重点

作为工具类手机应用,第三方手机输入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因此各大输入法产品团队越来越重视功能创新及跨界合作,进而打造新的竞争力。紧扣输入效率、便捷性和准确性,各大手机输入法品牌在2015年围绕网络热点、影音游戏打造特色化、个性化词库,争先恐后推出各专属定制的皮肤表情。自5月百度输入法首创特技皮肤之后,6月搜狗输入法九周年活动到11月百度输入法举办的2015“遇键好设计”特技皮肤设计大赛,在挖掘原创皮肤、表情,让用户体验到更加丰富、个性化表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输入法生态圈。

在创新方面,百度输入法继续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引领手机输入法市场发展,创新指数综合得分9.2,讯飞、搜狗输入法分别排第二、三位。2015年,百度输入法首创的“特技皮肤”和“炫动特技皮肤”在传统输入法皮肤的基础上突破创新,加入了生动逼真的按键音效与按键效果,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输入感官体验。开发的多款明星皮肤,如CHERRY机械键盘、铁板烧、钢琴律动、萌萌起司猫、欢乐斗地主深受广大用户追捧。

从艾媒咨询机构2015年度第三方手机输入法数据调查来看,百度输入法正快速追赶搜狗输入法,发展势头强劲,两者间在市场份额上的差距逐渐缩小。此外,在用户满意度及输入法创新指数上,百度输入法持续推出的特技皮肤、颜文字、特技字体等功能让其领先搜狗输入法获得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的喜爱与认同。在用户输入过程中,词汇输入的便捷、准确是用户选择手机输入法的首要考虑因素,但类似百度输入法创新推出的炫动特技皮肤、悬浮键盘、单手输入等个性功能也正在成为时下输入法领域发展的潮流趋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