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竿子插到底”查处群众身边腐败

2016-03-22 09:3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度关注:反腐重心下移,群众更有“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基层党风廉政状况明显好转。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和腐败问题仍在一些地方屡屡发生。对此,基层群众感受最深切、反映最强烈,盼望纪检部门重拳反腐、铁腕治吏。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反腐重心下移,瞄准基层腐败,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乡镇执纪

要破“人情关”

不久前,一份关于南稻务村村委会主任的举报线索,让西安市户县秦渡镇纪委副书记温希会“犯了难”。倒不是案子难查,相反,问题一目了然:被举报对象在2011年到2014年利用职务虚列支出4197元,难就难在“人情关”。“南稻务曾是我的包片村,一包就是6年,我与当地村干部、群众都‘热乎’得很。”温希会坦言,“举报对象就是我包片时选出来的村委会主任,太熟了。”

乡镇干部干工作,成天与村干部、群众打照面儿,别说工作上生活中“抬头不见低头见”,就说这镇村间家家户户,谁跟谁不沾点儿亲带点儿故。搁过去,乡情、人情往往会成为办案“绊脚石”,而现在,陕西摸索出了既对症又乡土味十足的“药方”,靠着立制度、聚人心来化解“人情难题”。

基层办案靠啥制度?陕西探索的答案是建立乡镇办案协作区。以户县为例,县纪委班子成员包三个办案协作区,每个协作区包括5个乡镇,攥指成拳、交叉办案,实现户县全县15个乡镇全覆盖。

接到南稻务村的线索后,秦渡镇纪委主动避嫌,及时向县纪委上报。很快,秦渡镇所在办案协作区联系科室、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闫昌辉,带着三个“生面孔”“空降”秦渡,当月立案,当月查处,对当事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全部追缴涉案资金。

怎么聚人心?一来,不怕得罪人。“说客”找到温希会,被“黑脸”拒之门外;又找到镇党委书记沈觉,也被他态度鲜明地拒绝。二来,还要帮助人。“根据‘三个区分’,既要惩前毖后,更要治病救人,不让干部的小过铸成大错。”西安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万青平说。而户县纪委也建立了回访机制,“案件查处后,当事人曾一段时间情绪低落,根据回访要求,我们镇纪委干部与他反复谈心,学政策、‘解疙瘩’、促进步。”温希会介绍。

效果如何?“村干部来镇上,要是绕着你的房子走,说明心里有事。”沈觉看得精儿,“年后开会,这家伙见我在,一屁股坐进屋,先朝我要了两根烟抽上,接着就聊村里今年发展葡萄种植的事儿——劲头又足啦!”

数据显示,2015年,秦渡镇纪委共梳理违纪线索28起,党纪处分15人,不仅遏制了不正之风、维护了群众利益,更转变了干部作风、促进了农村发展,当年该镇承担的三大省级重点项目全部按期完工。

上下联动

执纪“动起来”

秦渡的故事,是陕西力促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案件在乡镇基层落实的一个缩影。2015年,陕西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3711件,党纪政纪处分4082人,移交司法213人,2320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受到查处。

其中,全省乡镇纪委更是全面行动起来,查处案件3060起,比上年增加151.2%。全省1367个乡镇(街道、社区)中,1229个乡镇纪委立案查处了此类案件,占总数的90%,而91个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达5起以上。乡镇纪委扭转了此前以违反工作纪律、破坏计划生育、打牌赌博等为查究重点的监督执纪“老黄历”。

成绩单的背后,是精心的部署和精准的发力。去年6月,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陕西省纪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大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力度的意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问题,重点针对四成乡镇纪委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上“零办案”,乡镇纪委“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措施。

为了把政策落到实处,陕西锻造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出台了“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督查制度,统一制定8张反映线索、案件、人员配备等情况的专门工作报表,逐级填报;各级掌握本级及下属各级工作情况,而省纪委则直接掌握各市县和1367个乡镇(街道、社区)纪委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案件等情况。

“省纪委直通基层,既能通过统计数据掌握工作的量,也可通过违纪事实和处理结果了解工作的质。”掌握着摞起来一人多高的乡镇一手材料,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献峰自信满满。

“一竿子插到底”,换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5年下半年,全省乡镇纪委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环比增加48.8%,消除“零查处”的乡镇数比上半年增加738个。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赢得党心民心的高度,解决群众‘最关注’,回应群众‘最期待’,赢得群众‘最认同’。”陕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郭永平说。

点面结合

队伍“强起来”

目前,通过调整和优化乡镇办案协作区,全省已建立468个协作区,实现了对全部1367个乡镇(街道、社区)的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面上全覆盖,点上也不能弱。以面促点,以点带面,各个乡镇基层纪委干部聚焦主业的水平、办案素质能力更要强起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全省39.1%的乡镇纪委书记兼任其他职务、56.3%的乡镇没有配备纪检专干等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督促各地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以县级纪委为主的要求,积极鼓励和推行乡镇纪委书记和干部专职化,并直接掌握全省各乡镇纪委的干部配备情况。如安康出台了乡镇纪委干部专职化意见,123个乡镇纪委书记实现专职化,配备专职副书记64人、纪检专干152人。渭南市121名乡镇纪委书记中,有109人实现了专职。省纪委统计显示,目前全省71.3%的乡镇纪委书记、64.7%的副书记实现专职,74.4%的乡镇配有纪检专干。

为提升纪检干部的素质,全省实行县乡纪检干部“上挂下派”和纪律审查业务培训制度,目前已累计培训基层纪检干部10128人次,乡镇纪委“上挂”539人,县级纪委“下派”465人。如去年下半年以来,泾阳县纪委专门抽调县人社局、交通局等部门有经验的纪检干部,分配至三渠镇、永乐镇等问题较集中的重点乡镇,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更培养锻炼了乡镇纪委干部。

“县人社局纪检组长王刚协助镇纪委调查违纪线索,核实了4件6人的违纪问题,追缴违纪资金16.7万元。这种‘实战培训’,更让我们基层乡镇纪委干部受益匪浅。”三渠镇纪委干部的心得,正是这种新探索效果的最好注脚。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