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局长:未来将制定全国一体霾重污染标准

2016-03-22 14:2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气象局局长:未来将制定全国一体霾重污染标准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未来将制定全国一体的霾重污染天气标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人民日报记者 李维娜 摄

天气变化、气象服务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也对农业、交通、能源等国民经济许多行业有着重大影响。随着城市雾霾的日益严重,空气治理和气候监测预警更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两会期间,在人民日报社《两会e客厅》录制现场,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郑国光就如何推进气象改革和现代化,为国计民生提供有力气象保障发表了见解。

记者:“十三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提升气象预报准确率和服务水平?

郑国光: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到2020年全国将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发展智慧气象,提供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满足社会需求。智慧气象的含义就是更加精细化,比如说目前我们预报的产品更多的还是24小时的预报,预报分辨率现在是10公里到20公里,分辨率不高。未来将以每小时为时间段,滚动预报,预报分辨率要达到公里级,让预报在时间上、空间上更精细。智慧气象还要实现人在哪里,气象信息、气象预报就跟到哪里,即根据公众的需要提供个性化的气象预报服务。

记者:现在大家都对霾问题非常关注,现在气象部门是怎么样开展对霾的预测预警的?

郑国光:霾是一个气象现象。在过去的60多年时间里,全球气象部门加强了对霾的监测、预报、评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立了霾观测网,特别是从上个世纪末和环境保护部门合作,做空气质量的预报;空气质量的预报也是基于人类活动排放的影响。近年来,霾重污染天气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关注,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加强了合作。

一是要加强监测,环保部门最近也增加了不少对PM2.5、PM10的观测。二是要继续改进霾的数值预报系统,通过数值预报系统来精确地预报霾污染天气。当霾重污染天气达到一定程度,那就要联合发重污染天气的预警,像去年冬天,我们和环保部门发了霾的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气象部门做的就是和环保部门合作,加强监测和预报,然后在判断达到一定的污染程度时进行预警,同时要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科普宣传,正确认识霾形成的机制,来动员社会能够参与到保护环境行动当中去,来共同降低霾的发生率。

记者:现在对霾的预警方面,全国的标准统一了吗?

郑国光:气象部门是一个全国管理的体制,最大的优势就是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同时我们的建设是统一规划。随着社会的关注,我们会和环保部门一起合作建设全国一体的有关霾重污染天气标准,比如最近京津冀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就在统一。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