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议

2016-03-26 02: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议

3月25日上午,中国南海研究院承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南海分论坛国际研讨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出席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主旨演讲。

刘振民表示,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的重大利益所在,是所有南海沿岸国和南海航道使用国的利益最大公约数。如何维护好这片海域的和平和稳定,需要南海沿岸国凝聚共识,加强互信和深化合作。

“南海问题高度复杂敏感,然而并非是无法解开的死结。”刘振民说,打开南海问题困局的钥匙一直掌握在地区国家手中,这就是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最能体现各国的自主意愿和主权平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忠实践行,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根本之道。

刘振民强调,中国坚决反对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反对菲律宾未经与中国协商,把仲裁程序强加于中国。刘振民说,菲律宾为了推进仲裁,编造了一个又一个理由,把中菲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争议和南海海洋划界争议包装成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释和适用的争议,企图以此欺骗国际社会,掩盖其违背联合国《宪章》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南海仲裁案不是一个善意的争端解决程序,不具有任何合法性。中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我们要认清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失信违法的本质及其对地区和平稳定带来的消极影响,把握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方向和根本途径,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在讲话的最后,刘振民表示,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端,坚定不移地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框架下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协商,坚定不移地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坚定不移地尊重和支持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以实际行动践行国际法治,维护国际关系基本规则。

刘振民的讲话得到在场专家学者的普遍赞同。大部分与会专家认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逆潮流而动,只会将问题的解决引向歧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才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长久之计,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来自域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

综合新华社、外交部官网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