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木版年画基地:说不尽的文化故事

2016-03-26 13:41 金华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金华新闻网3月25日消息 金华新闻网 记者 贾振伟 钟路

一幅木版年画里藏着众多的文化寓意。3月25日上午,记者们来到金东区塘雅镇木版年画基地,参观孤本年画展厅,了解金华木版年画制作流程,体验木版年画制作,切身感受金华木版年画的魅力。

“展厅里的每一幅作品都有丰富的寓意,蕴藏着生动的故事。”基地负责人黄箐箐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加官进爵》、《五娃治水》、《老鼠嫁女》等富有特色的木版年画作品。

QQ图片20160325112945

QQ图片20160325112937

其中的 《五娃治水》是黄箐箐由“五水共治”触发灵感创作的五幅作品,她把富有寓意的莲、棋、龙等意象融入到画作中,将传统木版年画技艺和现代题材巧妙结合,体现了传承与创新的用心。

在木版年画制作体验馆,记者们排队等候,要亲手制作一幅木版年画。涂墨,不能多也不能少,而且要均匀;压纸,不能太轻也不能太重,纸要在刻版上放正,一旦放上去就不能再移动……一张小小的木版年画,做起来却要格外用心。大家对这种传统文化技艺饶有兴致,更对其精巧讲究的制作过程大加赞叹。

黄菁菁介绍,该基地是中国出版协会年画艺委会在浙江的唯一一个基地,目前里面的年画博物馆中已收藏60余套木版、2000多幅旧年画,其中六成都是孤本。

QQ图片20160325112932

QQ图片20160325112927

这也是继山东潍坊、河北武强、天津杨柳青、四川绵竹、河南开封之后的全国第六个年画制作基地。据了解,金华年画的制作历史要早于天津杨柳青等地,只比河南开封晚。

金华素有小邹鲁的美誉,文化积淀丰厚,木刻印刷技术在宋代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据考证,1261年金华双桂堂刻本《梅花喜神谱》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木版图籍。

金华木版年画题材多以神像、经书、佛像、花鸟为主,线条镌刻纤细工整,造型平和温润,色板有浓淡两种,浓版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图案多呈斑点状,人物均面呈和颜悦色,不易令人生畏。

在塘雅木版年画基地,可以看到制作年画的所有工具:手工雕刻好的线版、颜料、棕刷、布压和宣纸。年画的精髓,都在刻版上。刻版其实就是一块根据画稿雕刻好的模板,最能体现年画师傅艺术造诣。设计画样、勾墨线、设计色稿、刨木板、贴画稿、刻线板,这里就要经过七八道工序。

黄菁菁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来此体验木版年画制作的游客越来越多,接下来他们将打造更大的体验区,让更多游客通过亲手制作,感受金华古老的作画技艺。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