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三亚考察:要让游客开心舒心不窝心

2016-03-27 07:08 北京青年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要让游客开心舒心不窝心

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考察海南创意旅游纪念品展区时,李克强现场试用一位创业大学生发明的“开椰器”

3月22日至25日,在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陪同下,在三亚、琼海考察。

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

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李克强来到三亚市民游客中心,了解旅游业发展情况,并登录微信体验运用大数据为游客提供咨询等服务。

一位创业的大学生向总理演示了自己发明的开椰器。当得知这一创意产品已经接到了来自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的订单时,总理说:“这个发明虽小,但是市场不小。”

“通过你们的创造,让我们更深感受到,现代旅游产业涵盖一二三全部产业”,李克强对现场青年创业者说,旅游业可带动工业制成品打开市场,也可让农产品在旅游市场里既被观赏又被消费。

“旅游是个大产业!”李克强表示,海南是国际旅游岛,海南更不能仅仅把旅游产业看成一个服务型产业,要做大做强旅游大产业。

这一事例,两天后也被李克强带到博鳌亚洲论坛上与中外嘉宾分享。在24日开幕式的演讲中提及此,李克强说:“这说明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

要严厉打击旅游市场欺诈行为

在三亚旅游调度指挥中心,李克强对当地采取综合执法、主动到一线明察暗访给予肯定,并通过视频向景区执法人员表示慰问。

“你们辛苦了!”通过大屏幕,总理慰问了正在三亚南山景区执勤的旅游警察,“你们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让他们既有安全感又有舒心感!”李克强说,良好的市场秩序对旅游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群众出门旅游是为了开心、舒心,不能让他们窝心。特别是要严厉打击市场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要做到全覆盖,检查要坚持“两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被查对象,同时要公开检查结果,让被查对象有申辩机会,确保执法公正、处理结果公开透明,保护好游客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促进大众旅游蓬勃发展。

先后用英语德语向连线德国医生问好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吸引不少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前来投资。李克强听取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到工地看望施工人员,得知这里吸纳大量农民工就业,收入明显提高,他非常高兴。在已建成的成美国际医学中心,中国医生正同德国专家为中国患者进行远程会诊,李克强先后用英语和德语通过视频,向远在德国的医生问好,称赞“医疗+互联网”使天涯变咫尺,要广泛借鉴国际经验,让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服务。听到负责人介绍,这里把医疗、养生、保健融为一体,李克强说,这种产业融合发展不仅使传统医疗卫生上水平,而且会推动形成新业态,这是大产业、大市场,要推进医保全国联网,加快解决老年人异地住院报销难题,这有利于发展医养结合的新经济,更好惠及民生。他强调,要落实好深化医改的各项措施,坚决破除“鸡生蛋、蛋生鸡”的审批转圈,打掉阻碍民办医院发展、束缚医生多点执业等“土政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多规合一”就是简政放权

解决部门规划打架、开展“多规合一”是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试点工作,海南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试点的省份。李克强详细了解进展情况,得知这一举措不仅使规划更科学,解决了区划定位重叠和部门壁垒问题,促进了土地等资源节约利用和产业集聚,还保护了生态环境。他说,“多规合一”有利于政府各部门职能厘清和归并,这就是简政放权。只要符合规划的事,企业就可以甩开膀子去干。政府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服务上,提高行政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平公正,推动经济发展。

李克强充分肯定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海南发挥优势,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上勇于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杨晶、周小川陪同考察。

文/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供图/中国政府网

观察

李克强海南行蕴含何深意?

2016年全国“两会”后首次出京,李克强总理先是到海南三亚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接着又赴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

在紧张忙碌的两场外事活动外,李克强又在会议前和开幕式后安排了两场考察,地点分别是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这一头一尾的考察有何讲究?若从字面来看,两者都与“旅游”相关。对于海南来说,旅游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左右,可谓实打实的支柱产业。可以说选择和旅游相关地进行考察,既符合海南省的省情,又凸显国家层面对国际旅游岛部署乃至整个现代旅游产业的高度重视。

若透过字面看背后,这两个考察点的安排则别有深意。它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管理机构,也不是人们印象中的著名景点。“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李克强总理推进的改革,均在这里有所体现。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