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核安全成绩斐然

2016-03-28 00: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加强核安全成绩斐然

3月31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回顾两年前在海牙峰会上中国提出的核安全观,美国专家认为,“四个并重”十分全面,照顾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利益。

2014年3月,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核安全国际合作,推动建立以公平促合作、以合作求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项目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认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核电也是中国高新技术“走出去”和对外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对中国来说,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指导方针是正确的,将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四个并重’十分全面,照顾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利益。”

美国非政府组织全球核安全伙伴关系总裁肯尼斯·卢翁戈对本报记者说,有关比利时恐怖袭击事件的新闻报道表明,恐怖分子有引发核恐怖主义的倾向。他们监视核官员,觊觎可用于制造“脏弹”的放射性材料。如果他们能够进入核电站,就有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指出需要在发展核电事业、减少碳排放和防止恐怖主义之间建立一种平衡机制,“我完全赞同中国核安全观关于有必要降低所有风险的观点”。

美利坚大学核研究所所长彼得·库兹尼克教授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核安全观,高度评价中国在加强核安保、打击核恐怖主义以及在核安全领域推动国际合作所发挥的作用。库兹尼克说,中国在确保自身核材料安全方面的能力进步很大,这对一个核大国来说非常关键,按照中国的规划,未来中国还将建设更多核电站,确保核材料的安全极为重要,相信中国会进一步加强核安保能力建设。

只有注重权利和义务、自主和协作的结合,各国的核能事业才会有新的进展。卢翁戈说,世界一些国家存在一种误解,认为加强核安全在某种程度上会阻碍核能事业的发展。事实上,过去几届核安全峰会公报明确了核安全的改善并不会阻碍负责任国家发展核能事业的努力。

中国在落实核安全观方面所采取的切实措施也得到了充分认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管理原子项目高级研究员张会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近年来在加强自身核安全方面成绩斐然。中国在核设施的实体保护,有关技术、设施和方法的更新方面投入巨大,此外,中国还在加紧完善核安保的法律框架以及加强监督机构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