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被查“非法营运” 平台报销罚款

2016-03-30 06: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车被查“非法营运” 平台报销罚款

“请大家放心接单,如果被查到非法营运,平台会报销罚款造成的损失”。近日,在上海开展的包含网络专车在内的10项非法运营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期间,一些司机收到了网络平台发来的类似短信。

3月29日,多家专车平台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如果被交通执法部门定义为“非法运营”,专车公司基本都会帮司机缴纳部分罚款。

上海日均查扣20起非法运营案例

3月25日,上海的专车司机收到从滴滴快车平台发来的手机短信通知:“亲爱的滴滴车主,针对上海路政管理问题,只要发生在订单时间内,予以全额报销罚款!请车主们放心做单!”

短信中所说的上海路政管理问题,是指上海一直严查包含网络专车在内的各类非法运营行为。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陈朝晖介绍,今年1月1日至3月17日期间,共查扣各类黑车1288辆,包含路边黑车和网络专车,而去年全年查扣各类非法运营7578例,其中专车非法运营1254例。上海日均查扣20起非法运营案例,其中包含一定比例的专车,但没有分类统计。

陈朝晖介绍,根据上海相关法规,专车司机从事非法运营,会被处以1万至5万的罚款,扣3至6个月驾驶证。同时非法运营人员的违法记录会被纳入公共信用体系平台,影响未来买房贷款或者获得公共服务。同时,专车平台也会被处以3万至10万的行政罚款。

多平台严查期间被曝给司机报销罚款

而就在上海严查期间,多个专车平台向专车司机下发相关短信,让司机放心接单,平台会报销罚单造成的损失。

不仅滴滴专车,易到发给司机的公告也表示:“易到制定了针对查扣车辆的补贴政策:司机等级为1-3级,最高可补贴5000元;司机等级为4-5级,最高可补贴10000元……”

一位北京滴滴快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被查扣的车辆数量很大,针对非法运营的罚款,滴滴是会赔付的。“但也有些条件,比如一定是在平台服务期间。一般来说,针对损失,滴滴会100%赔付,甚至会覆盖保险不赔付的部分。”

北京多家专车公司给司机缴纳非法运营罚款

不仅仅是上海严查非法运营专车,北京一直也在严查各类非法运营的车辆。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查扣非法运营车辆4851辆,其中包含路边黑车、非法运营专车和克隆出租车等。非法运营车辆会被处以两万元以内的罚款。

只有缴纳罚款,车辆才能被返还给司机或者车辆所在的公司。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基本上各家专车公司都会报销司机“非法运营”的罚款。

易到公司在回应上述通知时强调,易到这一政策并不是最近才开始施行的,以前也长期实施过。“专车政策悬而未决,对这一新兴事物的管理方案还无定论,我们认为平台应当比司机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平台本着对车主和乘客负责的态度,推出这一补贴政策,主要用于司机因查扣而造成的误工费用补偿,以缓解他们的压力。该补贴政策面向易到全国范围内全平台司机,并没有特意针对上海此次交通整治。”

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为了增强司机福利,公司推出了雇主责任险。但因为司机个人原因造成的交通违章罚款,并不在公司责任范围内。

上海三亦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交通专家徐康明介绍,目前专车的兴起不但带来了积极的效应,还有一部分负面效应。专车管理同样需要有效的市场监管和依法行政。一方面,迫切希望交通主管部门明确专车管理政策,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另一方面,在现有政策条件下专车平台的报销做法鼓励了大规模非法运营行为的出现,对现有市场秩序有很强的冲击。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