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榜样与青春的对话——全国三八红旗手走进北京大学

2016-03-31 00:5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性榜样与青春的对话——全国三八红旗手走进北京大学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余湛奕)3月30日,北京大学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为春日的校园带来了缕缕新风,她们是中国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鞠萍,北京玫瑰坊时装定制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郭培,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陈岩,中国人民解放军95377部队副部队长、飞行员李凌超。她们带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感悟来到北大学生中间,就人生价值追求、职业选择、心灵成长和事业与家庭的平衡等话题与大学生们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

“鞠萍姐姐”满含深情地说,从业30多年来,小朋友们写给她的每一封信自己都一一看过,并有一半亲自回复,家中近60个装满观众来信的沉甸甸的文件袋是她最珍爱的宝贝,胜过所有荣誉,因为这是她收获的爱,是她成长的动力。“鞠萍姐姐”用自己的言行告诉学生们,对工作的热爱和对他人的尊重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怎样让融合了鲜明的中国元素的服装文化征服广阔的世界舞台,郭培向大家娓娓道来,大屏幕上展示着一款款华美的时装,让同学们深深倾倒。郭培谈到设计奥运颁奖礼服是她一生最难以忘怀的创作,忘我、投入、专注是她的职业体会。北京大学法学院李晗菲同学说:“郭女士的故事对于我未来走向职场是一种激励。无论之后做什么,我都要勇往直前,努力追求自己的成功。”

“我带领我的团队多年来一直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公益项目提供宣传策划服务,用专业知识回馈社会,为政府与百姓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弘扬社会正能量。”陈岩的讲述充满了职业的自豪感,满满的自信和骄傲感染着学生们。

李凌超当年是学霸,还是当地的高考状元。同样是最优秀的学生,北大的学子们对于她的职业选择充满好奇。当李凌超讲到自己从小把蓝天作为实现梦想的舞台,在部队苦苦提高自己的体能,艰苦时刻支撑自己的就是一句话“既然已经选择了方向,就算跪着也要走下去”。她的话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梦想也成为同学们汲取力量的关键词。

四位全国三八红旗手积极向上、奉献社会的精神带给学生们的不仅是感动,更是思索和激励。会场上踊跃的交流与互动不断引导和启发着学生们。当一名学生问李凌超为了事业是否会牺牲个人时间时,李凌超诚恳地回答:“肯定会的,但是人必须要有情怀,否则达到一定高度后就会迷失方向。国家和部队培养了我,我应该努力去回报祖国,牺牲一些个人利益也是应该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祁祥表示,她跟在座的同学一样,从全国三八红旗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她叮嘱学生,没有一种成功是容易的,成功的背后必然有很多艰辛的付出,为了梦想就要勇于付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王瑞瑶同学感动地说:“四位优秀女性的分享让我感受最深的便是她们无论经历多少年,依然不变的是对生活、对事业的热情和无处不在的优雅、知性。”

很多男同学也来到现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邓鲁川感言,“以前我们总是把理想看做一个遥不可及的幻想,放在那里从来没想过我们能为它做些什么。但今天,听到这些不同领域的优秀女性的发言,我们认识到,现在就是大胆追逐梦想的时候。”

据悉,为大力弘扬社会主旋律,充分发挥先进女性的榜样力量和感召作用,推进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妇联开展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系列巡讲活动,组织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走进部委机关、企业、媒体、高校和社区,通过与各界女性面对面访谈、演讲、座谈等形式,在各行各业掀起传播优秀女性正能量的热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