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称改签费用上调旨在引导乘客合理安排出行

2016-03-31 01:0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航称改签费用上调旨在引导乘客合理安排出行

中新网广州3月30日电 (记者 郭军)民航实施航班换季后,中国国内多家大型航空公司近日对经济舱机票的改签费用都进行了小幅上调,南航将原来的“航班预计离站时间2小时(含)前免费变更”变为“按票价的10%收取变更费”;在航班预计离站时间前2小时内,变更经济舱全价机票的费用由原来的10%上调为按票价的20%收取。

南航营销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机票改签政策的调整,旨在引导消费者更加合理的安排出行,更加理性选择购买机票,减少公共资源浪费的举措,避免产生更多不必要的座位损失,将有效座位留给真正有需要的消费者。

熟悉航空领域的消费者经常会发现,自己希望选购的航段机票总是显示已售罄,但登机后发现该航班往往还是空了不少座位。对此,南航届时称,这是因为航空公司全价订票可以免费改签的政策导致了旅客可以临时改签。该政策在为出行旅客提供了便利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机票的虚耗。

据南航营销委负责人介绍,南航绝大部分航线的订座均不同程度存在着更改航班导致座位资源被浪费的情况。以南航广州-北京和广州-上海为例,经济舱全票价的改签比例高达10%,若不对退改行为作有效引导,将严重浪费社会资源,导致大量有出行需求的旅客无法成行。

航空专家王亚男认为,考虑到国内民航公司普遍面临着类似的客票虚订问题,在南航调高改签费用后,不排除国航、东航等其他民航企业很有可能也采取类似政策。他表示,航空企业可以考虑对乘客消费习惯进行更为细致的细分,在控制成本的同时,让乘客享受更灵活的政策,更好地把乘客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对应起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