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秘书长谈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会“硬着陆”

2016-04-06 01: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经合组织秘书长谈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会“硬着陆”

中新社柏林4月5日电(记者 彭大伟)“根据我们的研究,我并不相信中国会出现硬着陆。”针对近期两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评级展望的做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ia)5日在德国柏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经济转型前景仍保持乐观预期。

今年3月31日,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发布报告,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1个月内,已有两家国际评级公司(穆迪、标准普尔)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引发国际市场高度关注。

5日,在柏林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安赫尔·古里亚在回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的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亦即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转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中国正在发生的就是我们所说的结构转型,之所以在这一过程中会出现经济增速放缓,是因为投资减少所拖累的经济增长份额尚未及时由消费等领域‘补缺’。”

尽管如此,安赫尔·古里亚指出,经合组织仍维持对中国今年经济发展较为乐观的预期:“我们预测,今年中国能够实现6.5%的经济增速。”

“我们注意到了中国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的目标,我们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安赫尔·古里亚亦提醒,中国需要高度关注产能过剩问题,并妥善化解。

中国官方此前亦作出了回应。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3月31日表示,此次穆迪、标普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中国推进改革、应对风险的能力。

史耀斌表示,主权信用评级是影响市场信心和预期的因素之一,但是,一国的经济基本面才是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走势的根本因素。评级公司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只是对一些风险表示关注和提示,对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OECD)是由全球34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安赫尔·古里亚在今年3月访问中国期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正在转向更为均衡和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在此过程中将面临许多挑战,经合组织期待与中国继续合作。”

“考虑到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克服这一挑战不仅对中国和中国人民非常关键,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同样重要。”他在报告中指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