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压力过大 香港学童为何不快乐?

2016-04-06 14:1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香港学童为何不快乐?

4月4日是香港儿童节,猜猜香港小朋友们的节日愿望是什么?有调查显示,近四成学童的儿童节愿望居然是不用做功课。逾八成小学生认为,学习时间过长及功课、考试量过多,让校园压力变大。如何让学童快乐学习,成为香港近日的社会热点话题。

学业压垮孩子的创意

香港近期一项“儿童压力指数”调查结果显示,86%的小学生认为校园压力来源是学习时间过长,81%人认为是功课与考试量过多,71%人认为是课程沉闷。家庭生活压力方面,97%小学生认为压力主要来源是父母常争吵,其次是父母期望太高,占73%,自己与家庭成员关系恶劣占67%。

另一项由香港明爱青少年及小区服务组织的“小学生读书压力关注组”调查发现,受访学童创意思维与睡眠时间成正比,而做功课时间愈长,创意愈差。以7分为满分,受访学童平均创意思维得分不足3.5分。近两成学生平均每日有9份或以上的功课,17%人曾试过做功课至凌晨1时或以后。儿科专科医生林蕙芬解释说,5至12岁儿童每日最好有10至11小时睡眠,因为大脑在睡眠时,会将短暂记忆转化成长期记忆,有助学习。

明爱青少年及小区服务注册社工陈伟杰表示,近半学童在受访时情绪表现负面,有人称“有想过轻生,很累”,也有人“觉得自己很笨”,厌恶学习,形容压力“如吊颈般”。

关键在改变家长观念

面对校园及家庭生活中压力处处,“不用做功课”成为受访小学生最渴望的儿童节愿望,占39%,盼与朋友尽情玩乐占33%,渴望与父母去旅行则有30%。总的来看,香港学童都希望能暂时摆脱学业,放松去玩。

小学生的这种亚健康状态引起香港社会广泛关注。港区教育局署理高级课程发展主任陈继耀3日撰文表示,学习与游戏不必相悖,改变现状的关键是,家长及学校要下定决心改变“孩子要赢在起跑线”、“课外活动是功课的一部分”的扭曲观念。

香港幼儿教育专家郑继池也称,适当的压力有助儿童成长,但过多压力会造成负面作用。他建议家长避免在课余时间强迫子女参加兴趣班,相反,增加亲子活动,一起运动、野餐及拍照等,有助减压及增进亲子关系。家长亦应向小朋友传授乐观心态,视压力为人生中的挑战,将负能量转为正能量。

政府和学校也在找平衡

为让小学生愉快学习,香港教育局也推动教改,给学校、教师及学生拆墙松绑。不少学校举办富趣味的科学日,安排如设计摩天大厦、冲天直升机等科学探究活动,让学生“动手做”及思考。

香港五邑邹振猷学校校长沈耀光表示,两年前开始,他们学校就只在午饭前安排学科课堂,午饭后则安排不同活动,如课外活动、另类学习,包括播放影片等,他还呼吁各界“要以孩子心做孩子事”。

陈继耀特别指出,教改措拖是否成功,还需家长以至整体社会在文化观念上改变,并以实际行动配合,而不仅仅是拘泥于表面的某种形式。“是否真的有必要强求‘零功课’?是否需要枯燥无味的操练?”他期盼家庭、学校与教育局配合,助孩童在学习与闲暇之间找出平衡点。(雷 蕾)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雷 蕾